哲学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哲学> 诸子百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儒家四书《论语》、《大学》、《中庸》、《孟子》核心思想是什么?

作者:lijie

《论语》、《大学》、《中庸》、《孟子》,合称为儒家四书,是儒家的经典著作,也被称为东方圣经。理学心学是的继承和发展,他们既有共同的儒家思想,又有着自己独特而鲜明的个性50.jpg

《论语》是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根据孔子在世时与弟子之间的互问互答整理而成。其核心思想是仁者爱人,仁信,温良恭俭让。在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具有很高的人文价值。其伦理思想一直影响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素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

《大学》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也是孔子之后儒家掌门人曾子所作。“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于亲民,止于至善……”,其核心思想无论是想治国平天下还是想修身齐家,获得更好的生活和内心的安宁,都是以修身”作为根本方法

《中庸》是孔子的孙子,也是他的再传弟子子思所作。他师从曾子通过真传而著述《中庸》,核心思想是为人处世的诚实平和,内方外元。不偏不,恰到好处。中庸不是没有原则的和事佬,而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我们不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还要尽我们所能。不能操之过急,不能贪大求洋,只能稳步前进,一步一步做大做强真诚待人,尊重他人,不是那种虚情假意,阿谄奉承。

53.jpg

《孟子》是子思的再传弟子孟子所作,孟子充分继承和发扬孔子的思想,是儒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孟子是唯一可以与孔子相提并论被奉为亚圣,称为孔孟之道。《孟子》的思想核心是实施仁政,仁者无敌,民贵君轻,人性善。

理学是宋代儒学大者朱熹创立,其核心思想是以人为中心,道即理,即所谓义理之学。

从《论语》到心学,儒家思想一直是在不断地弃旧容新,与时俱进。时至今日,仍然值得借鉴和引用。孔子作为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又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我们既要吸取他的精华,又要去除其中的糟粕,让儒家思想服务于当下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学是出自明代王阳明,它的核心思想是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