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但酒桌上互相劝酒是为什么?

酒文化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个重要组成部分。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食物之一,它的历史几乎是与人类文化史一道开始的。自从酒出现之后,作为一种物质文化,酒的形态多种多样,其发展历程与经济发展史同步,而酒又不仅仅是一种食物,它还具有精神文化价值。作为一种精神文化它体现在社会政治生活、文学艺术乃至人的人生态度、审美情趣等诸多方面。在这个意义上讲,饮酒不是就饮酒而饮酒,它也是在饮文化。

劝酒这一习俗可能起自周代(更早的时候是你能喝多少喝多少喝到醉为止),儒家把它纳入礼法,主要是制定了一堆规矩明确长幼尊卑之分(现在还有很多体现例如酒席哪里是领导的座位等),如果主人不劝酒自己倒酒自已喝之类大概会被视为蛮夷野蛮人大逆不道,所以结果主人为了体现好客只好多劝酒,不劝酒对方不能喝啊,最后大概只能用酒醉来体现好客程度了。另外古人喝酒还是挺难得,特别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喝酒成为负担大概只是近几十年的事了。

本质是等级秩序

敬酒与劝酒文化都是在不断地确定自己的身份与位置,上级劝酒下级,既是施展权威。

下级不喝就是对权威的挑战,这种不服从会让高位者觉得失去了掌控感,觉得"没面子"。

下级向上级敬酒则是确认自己的从属地位,一般要多喝两杯才能体现对方地位比自己高,而上级则可回敬可不回敬。行为并不是平等的。

逼酒从来都只有长辈逼晚辈,上级逼下级,甲方逼乙方,饮下的酒精越多,权势越小,地位越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