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元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七月十五为中元节,又称天中节、鬼节等。中元节的来历,与元宵节一样与古时月亮崇拜有关。这是下半年的第一次月圆,也很受古人的关注。它的主旨是怀念先人,祭祀亡灵,而不是崇月拜月。其功能与清明节、端午节有近,而与八月十五中秋节的大团圆主题大相径庭。
  历史地看,中元节是由佛道两家共同撑起来的。
  东汉张道陵在四川组织五斗米道是道教的肇始。他把《道德经》奉为宗教经典,把老子奉为太上老君。正月十五是道教的上元节,七月十五是中元节,相传为赦罪地官清虚大帝的生日。道教看到七月十五佛家孟兰盆节人气很旺,便把原本依附于七夕节的斋会改到七月十五,与佛教唱起了对台戏,这样双方都在民众中产生了广泛影响。道士们坚持每年七月十五举行中元斋会,大做法事,吸引百姓们在这天祭奠自己的祖先亡灵,也为孤魂野鬼祈祷诵经。道教理直气壮地打出中元节的牌子,参与了超度、宗教宣传竞争活动,而且形成了自己独立开展的传统活动项目,所以道教未被外来佛教挤垮。

传统节日,又叫鬼节、七月半,佛教称盂兰盆节。

  中元节本是道教的节日。道教将一年分为阴阳两半,正月至六月称为天官,七月至十二月称为地官,故正月十五为上元,七月十五为中元,十月十五为下元,称水官。元,就是指元月。道教还将天官、地官、水官分别附会成三个神人。据说有一个叫陈子祷的人,与龙王的三女儿结婚,分别于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生下了天官、地官、水官三兄弟。他们神通广大,法力无边,均受到救封,称三元大帝,分别掌管赐福、赦罪、解厄三事。于是人间就建起了三官庙,以供人们朝拜。想要得福的朝拜天官,想要免罪的朝拜地官,想要解厄的朝拜水官。因此,七月十五是道教中元赦罪地官的生日。

  根据道教《修行记》记载,每逢七月十五生日这天,中元地官都要来到人间,考察核定人们的善恶,道士要于此日聚会,讲诵老子《道德经》,做法事,以三牲五果普度十方孤魂野鬼。民间信道之人,也于此日来道观朝拜,并向道观赠送贡品和财物。唐朝诗人李商隐有“绛节飘摇宫国来,中元朝拜上回清”的诗句,诗中的“上清”一词,是道家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

  七月十五日又称“鬼节”。很早以前中国人就相传七月初一“开鬼门关”,是地府放鬼的日子;七月三十“关鬼门关”,是地府收鬼之日。七月十五,家家都要祭祖,寺院也要制纸糊白法船,晚上烧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