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元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七月半的“中元节”和“盂兰盆会”,是我国遗留下来的散播封建迷信的乙种旧风俗。过去从七月初一到十五,人们都要供奉历代祖先,“烧袱子”、“泼水饭”,大办酒席铺张浪费。有的还要演“目连戏"、“放河灯”、“烧灵”、“做斋”,续封建“家谱”。
  七月半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它来源于西晋时,从印度传入的佛经中的一个荒诞故事,说,目连在阴曹地府见到他的母亲刘氏四娘,为一群饿鬼所折磨,他用钵盂装些菜饭给地吃,却变了火炭,不能入口。释迦牟尼告诉他,必须在七月十五日,用百味五果供奉七代父母。西晋的反动王朝,为了维持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为了欺骗麻痹人们的反抗,大力提倡佛教。几千年来,随着目连救母的荒诞故事,传播七月半的“中元节”,“盂兰盆会”的迷信风俗就流传下来了,所谓“目连救母”,根本没有这回事,连目连这个人也是捏造的。
  这种封建迷信的旧风俗,直到现在还保留在部份人的头脑里。迷信职业者往往乘着这个机会诈骗钱财,进行散布迷信思想的活动,利用它来腐蚀广大群众的革命意志,因此,我们必须要与这种不利于社会主义的旧风俗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元节是我国汉族民间传统宗教节日。在农历七月十五日,或七月十四日。又称“盂兰盆节”,又称为“鬼节”。节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悼念祖先。祭祀亡灵。届时,各地道观日夜诵讼经文,斋醮作法;所有僧寺则大放“焰口”,建盂兰盆会,夜间在水流中放莲花灯。普通百姓人家用新米、新酱、冥衣、时鲜瓜果作为供晶,祭祀祖先,上坟烧纸。
  关于中元节的来历,据考证,本来源于道教信仰。道教传说中,掌管人间命运的神祉有三个:天官司赐福,地官司赦罪,水官司解危。三官下降人间的日子分别为,正月十五日是天官,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是地官,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是水官,为下元节。由于中元节是地官降凡的日子,裁定人间善恶,所以道士为解除犯有罪衍之鬼的灾厄,便于此日大作道场,普施善行。
  自汉代佛教传人中国以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