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舞蹈> 民族舞>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杨丽萍:为民族舞寻找新传人


  25年,舞台上的杨丽萍用舞蹈的方式成为了孔雀的化身。以一曲《孔雀舞》走上舞台的她,将在明年用化身孔雀的方式告别舞台。但离开舞台的杨丽萍,心显然不会离开舞蹈。日前亮相沪上的她告诉,在告别舞台后,自己将把大量工作投入民族舞蹈教育的工作。
  明年推出告别演出
  告别作并非“原生态”心不会离开舞台
  25年前,因表演自编自导的舞蹈《雀之灵》,杨丽萍不仅摘获了国内众多舞蹈奖项,更是一举成为观众心目中孔雀的化身。但不久前,杨丽萍却宣布,自己将退出舞台,“明年推出的舞剧《孔雀》,将是我最后演出的舞蹈作品”。
  事实上,从1979年的第一部舞剧《孔雀公主》开始算起,杨丽萍已经跳了超过30年的“孔雀”。她直言,自己选择孔雀作为告别作,是想“从哪里开始,就在哪里结束”。除了回到原点的想法,更让杨丽萍放不下的是对孔雀难以割舍的爱,“我曾随歌舞团在傣族村寨里生活了几个月。寨子的小路上猴子、野象不时出没,但最美的就是孔雀。它们一群一群从头顶上飞过。开屏时,光线从尾巴上一点一点穿透下来,美得让人炫目。”杨丽萍透露,这部作品已经完成了大概,最快明年8月就有望登上舞台。
  告别作并非“原生态”
  虽然同为孔雀,初生之舞和告别之舞,显然是截然不同的味道。在杨丽萍看来,舞剧《孔雀》更有点半自传性质。“我还是演孔雀,但是现在的我无论是审美,还是对生命的理解,和以前都截然不同,跳出来的感觉也会不一样。可能我会从人性、生命本质的角度,把对大自然的一种感悟跳出来,完成人和自然的特殊情感交流。”
  在这部作品中,杨丽萍会用舞蹈表现表现孔雀的飞翔、溪水的流动、植物的生长等等,“希望可以通过孔雀的动作,来表现爱恨、诱惑、伤害、彷徨。”但她也告诉,这部舞剧将不会用她擅长的原生态,而是一种全新的形式。
  此前曾有消息称,杨丽萍在这部告别作中的演出时间大约是只有40分钟,但杨丽萍接受采访时强调,首先自己肯定会演出,时间还没确定,可能会有一个半小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