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历代帝王御笔 乾隆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历代帝王御笔 乾隆
乾隆
清 弘历 仿赵孟頫罗汉像卷 纸本设色 26.2×52cm 故宫博物院藏

此为仿赵孟頫元大德八年(1304年)《红衣罗汉像》而作,赵孟頫原画曾入藏内府,其上有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御题。图中人物动态神情、树石布置、笔法风格皆严格临仿自原画,笔法精工,设色古雅。


乾隆
清 弘历 瀛台胜景图卷 纸本墨笔 29.2×57.5cm 故宫博物院藏

瀛台是对南海岛上建筑群的统称,建于明代,现存建筑多为清顺治、康熙时期翻修扩建而成。这里三面临水,奇石花树,参差掩映。瀛台的正殿涵元殿是帝王宴饮群臣的地方。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皇帝被囚禁在这里。乾隆皇帝所绘此图取景由南岸北望,湖面开阔,有亭台矗立水中央,石桥横跨东西。所绘位置准确,景物十分写实。笔墨疏落,颇具平淡天真之趣。引首题“蓬瀛胜赏”四字,钤“乾隆宸翰”印。画面前端有乾隆御题:“今日嘉平景渐迟,雪凝鳷鹊晃琉璃。省农幸得逢真瑞,酬节欣惟奉圣慈。蕉殿香花忝梵相,液池羆虎试冰嬉。迎年腊鼓春光近,今昔评量有所思。己巳腊日奉皇太后游瀛台诸胜,事述并写为图。”画心另钤“石渠宝笈所藏”等印。“己巳”为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


乾隆
清 乾隆 鹿角图 画于1767年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鹿角记
鹿阳类也,夏至感阴生而角解。然解者,自其委蜕而新茸即渐长以成角,则六阳之义益明。蜕其旧而新生,必较旧加长且半,两叉、四叉、六叉以致八叉,历数十年而。后成或逾八叉者不可辨其年岁,盖千万中一遇,而其鹿亦必数百千年之寿矣。
常阅武库所藏皇祖时鹿角一,记曰:康熙四十八年九月五日,上于巴颜陀罗海所获。其长自脑骨至尖,各三尺九寸有十分寸之五;两尖抵直得七尺有九寸,两末经距凡四尺;叉之数十有六;最末者不尖而博状如鱼尾,又如芝朵;近脑者其围八寸有十分寸之二,即坚且泽,不紾而景铄哉!是盖我皇祖神威所摄,山灵不敢闭其珍,用出瑞兽以然。圣人而什袭天府,示我后昆俾无忘前烈,诘戎益勤也。予小子敬仰之下,不讶鹿角之奇,而思鹿角所由来者奇,庸可不表章厥迹勒册府以永垂乎?
月令,仲夏鹿角解,仲冬麋鹿解,今木兰之鹿与夫吉林之麋,无不解于夏,岂古之麋非今之麋乎?是不可得而知矣。汲塚周书至谓:麋鹿之角不解,为兵戈不藏不息之兆。荒诞更甚!勿庸辟讹。因为鹿角之记遂并识之。
乾隆壬午新春御笔


乾隆
清 弘历 避暑山庄烟雨楼图卷 纸本墨笔 38.7×99.2cm 故宫博物院藏

画面右上有乾隆皇帝御题图名“避暑山庄烟雨楼图” 。钤“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之宝”。前隔水处还钤有“烟雨楼宝”大印,表明图藏之所。避暑山庄烟雨楼乃是仿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所建。楼阁依水而筑,极富江南风韵。主楼居北,二层五间,楼上轩窗洞达,回廊周通,登楼可四望湖景,环眺远山。乾隆皇帝此幅御笔用水墨写意之法表现烟云回绕、雨意沉沉的景致,既是描绘实景,又突出了“烟雨”楼名称的诗意。据图上题识得知,乾隆皇帝以烟雨楼为题作过不止一幅画作,有的注重笔墨,有的注重写景,不尽相同。此幅为其得意之作,并将历年所作烟雨楼的诗文书录于后。


乾隆
清 弘历 三阳开泰图 纸本墨笔 28.2×133.2cm 传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乾隆帝自书行书“开泰说”,叙述了“三阳开泰”的由来,所谓“羊交三而成泰。……泰者,通也,又安也。”并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于“泰”的理解,认为作为君子,尤其是一国之君,只有“终日乾乾”,才能达到“安而弗危”、“恒守其泰”之境界。图中乾隆皇帝用元代赵孟頫《二羊图》画法绘三羊。画款题为:“因一仿子昂法并书向作开泰说以迓新韶。乾隆乙巳新正御笔。”钤作者印及鉴藏印多方。乙巳为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


乾隆
清 弘历 疏林远山图(心契书禅)182x12.5 天津博物馆藏

乾隆
清 乾隆 泥金书四得续论 辽宁博物馆藏

乾隆:清高宗 爱新觉罗•弘历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年),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寓意“天道昌隆”。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退位后当了三年太上皇,实际掌握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年寿最高的皇帝。乾隆帝在位期间平定大小和卓叛乱、巩固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六次下江南,文治武功兼修。并且当时文化、经济、手工业都是极盛时代,他在发展清朝康乾盛世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确为一代有为之君。庙号高宗,谥号法天隆运至诚先觉体元立极敷文奋武钦明孝慈神圣纯皇帝。葬于清东陵裕陵。

乾隆
乾隆帝 寿
历代帝王御笔  乾隆
清 弘历 盘山图 纸本墨笔 162×93.5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盘山史记于汉,盛建于唐,极于清,自然山水、古寺名园荟萃于此。清乾隆皇帝曾经先后游历盘山32次,留下了有关盘山的诗文1366首,甚至有“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一说。此幅画作表现盘山全景,构图雄浑饱满。图仿学元代倪瓒和明代董其昌画法,皴点并施,层次丰富,纯用墨笔,秀润苍郁。乾隆皇帝热衷书道,亦喜绘画,留下大量御笔书画作品,但如此大幅山水则较为少见。本幅上有其御笔题咏30多段,可见是其得意之作。画上钤“八徵耄念之宝”、“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之宝”、“太上皇帝之宝”。


乾隆
乾隆帝 御笔汉柏图 保利拍品
历代帝王御笔  乾隆
乾隆帝 御笔双塔峰图 保利拍品
乾隆
乾隆御笔 杏花图
历代帝王御笔  乾隆
弘歷 岁寒三友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乾隆御笔
乾隆、钱维城 御题山水册 保利拍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