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任同祥

任同祥

著名唢呐演奏家。他演奏(自己创编)的《百鸟朝凤》、《一枝花》、《抬花轿》、《庆丰收》、《婚礼曲》、《驻云飞》等等许多唢呐名曲,更令听众赞叹不已,回味无穷,难以忘怀。

1953年,在北京第一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的舞台上,有一位唢呐好手以一曲“百鸟朝凤”得到首都音乐界的高度评价,这就是来自山东的任同祥。
随后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获民间音乐比赛银质奖。后又多次到东欧及东南亚各国演出,获得过缅甸国家金质奖章。他的唢呐演奏从容自如,干净利索,音色柔和圆滑,善于运用滑音、舌根吐音、双吐音等技巧。
他自幼随伯父保盼一一嘉祥当地著名的民间艺人学唢呐和各种民间打击乐器,参加当地的鼓乐班的演出,并拜各地的行家为师。
经他整理的唢呐曲“一支花”、“风阳歌绞八板”和创作的“庆丰年”等曲子, 是唢呐的保留曲目, 并录制了唱片在国内发行。1954年,他在上海歌剧院任演奏员,并兼任上海音乐学院的唢呐教师。

1953年,任同祥通过县、省层层比赛而被遴选参加了全国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后, 便开始了他艺术生涯的新篇章----从民间乐班的乐手晋升到专业的上海歌舞剧院独奏演员,从而结束了二十余年的鼓乐班的流浪生活。
同年,任同祥代表国家,参加了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民间器乐比赛.他以炽热奔放的激情,娴熟精湛的技艺,质朴浓艳的风韵,俏丽多姿的格调,成功地演奏了他的代表作《百鸟朝凤》等唢呐佳作,一举获得了银质奖章.

1954年任同祥又随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家。他的每一次演奏,都博得高度评价,并又获得缅甸国家授予的金质奖章。此后,任同祥又陆续访问过前苏联、波兰、朝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的欢迎和极度赞赏.从而使居于我国民族吹管乐器之首的唢呐,不单跻身于世界舞台,而且蜚声于寰宇乐坛.展示了它无以伦比的异采和神韵,进而充分体现了我国民族音乐艺术特有的魅力和蓬勃的生机.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