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古代乐器)

埙是闭口吹奏乐器,音色朴拙抱素独为天籁,在世界原始艺术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埙的早期雏形是狩猎用的石头。有的石头上有自然形成的空腔,当先民们用这样的石头投击猎物时,石上空腔由于气流的作用而产生哨音。这种哨音启发了古代先民制作乐器的灵感,于是早期的埙就产生了。

陶制的埙是古代就流行的乐器之一,属于吹奏鸣响乐器,早在新石器时代的红山文化时期,埙的演奏就很盛行,延续至今。

  • 中文名
  • 外文名XUN
  • 材 料陶土、瓷、竹、玉、石、骨、树脂

埙同壎xūn形声。从土,熏声。本义:古代用陶土烧制的一种吹奏乐器,大小如鹅蛋,六孔,顶端为吹口。又叫“陶埙”) 同本义 [an egg-shaped,holed wind instrument]。
埙之为器,立秋之音也。平底六孔,水之数也。中虚上锐,火之形也。埙以水火相和而后成器,亦以水火相和而后成声。故大者声合黄钟大吕,小者声合太簇夹钟,要皆中声之和而已。
埙

壎,乐器也。以土为之,六孔。——《说文》。字亦作埙。
埙箫管。——《周礼·小师》。注:“大如雁卵。”
埙
调竽笙壎箎。——《礼记·月令》
伯氏吹壎,仲氏吹箎。——《诗·小雅·何人斯》
如壎如箎。——《诗·大雅·板》。注:“其声平下,与箎相谐。”
礼乐壎坎音也。——《白虎通》
凡六孔,上一、前三、后二。——《新定三礼图·投壶图·埙》
又如:埙箎(埙为土制乐器,篪为竹制乐器,埙篪合奏声音和谐。后用以表示兄弟和睦,也代指兄弟)
埙(埙)xūnㄒㄩㄣˉ
郑码:BJLO,U:57D9,GBK:DBF7笔画数:10,部首:土

埙 埙的结构
十孔埙的结构为一个类似空心球式的主体。有一个吹孔、九个发音孔。主体上端设有一个吹孔,正面设有七个发音孔,反面设有两个发音孔。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