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扁鼓

扁鼓

扁鼓,是蒙古、藏、朝鲜、满、纳西、彝、苗、汉等族棰击膜鸣乐器。蒙古语称恒格勒格,藏语称额阿、额穷、当木穷,朝鲜族、满族称架鼓,苗语称嗯铎,汉族称跨鼓,鼓身扁圆形。

  • 中文名扁鼓
  • 外文名Coloratura drum
  • 别 称作战鼓

扁鼓,打击乐器。又被称作战鼓,旧时用于宗教音
扁鼓 扁鼓演奏
乐和民间婚礼一时,现用于民间乐器合奏、舞蹈、灯会、杂技团、和群众性锣鼓队中。广泛流行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及其他朝鲜族聚居地区。
扁鼓圆形,鼓框木制,两面蒙羊皮或牛皮,用绳索绷紧。鼓面直径37~45厘米。
演奏扁鼓时,将鼓置于地上或斜挂于胸前,右手执木制鼓棰敲击,左手直接拍击鼓面,也可置于鼓架架上演奏。演奏风格与长鼓近似,节奏变化较多。
大体而言,扁鼓声音较堂鼓低,但很响亮,扁鼓用于歌舞伴奏或器乐合奏,有时在乐队中还居于主导地位。

蒙古族扁鼓

蒙古族的扁鼓,又称恒格里,意为鼓,汉称蒙古鼓。流行于内蒙古、东北三省、甘肃和青海等省区。历史较悠久,元代已盛行于宫廷和民间。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出土元代壁画《宴乐图》中有演奏此鼓的图像。《元史·礼乐志》:“鼓,以木为框,冒以革,朱漆雕花,面绘复身龙,长竿二。廷中设,则有大木架,又有击挝高座。”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