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月明珠

月明珠

月明珠(1898年—1922年),著名评剧男旦,原名叫任善丰,字久恒,艺名月明珠,乳名围柱,出生在滦州,河北滦县胡家坡(今属河北唐山滦南县)的一个莲花落世家。父任连会,为莲花落艺人,是对口、折出时期的著名编剧和演员,被誉为评剧的发轫者。

月明珠是评剧早期(唐山落子时期)最具有影响的评剧第一位男旦角演员。月明珠五岁随父兄奔走江湖卖艺。童年时代对莲花落艺术就耳濡目染,演唱俱佳,由是“小春童”名满乡里。九岁入成兆才等人所建的京东庆春班,拜张志广(大娘们)、张德礼(海里蹦)为师,并认张德礼为义父,与成兆才、金菊花为同辈,对成兆才习艺称师,日常称兄。为师。他没读过书,但敏而好学,长于强记,知识积累丰富,艺术素质好,唱腔美妙,扮相俏丽,表演细腻传神,会吹打弹拉多种乐器,能唱乐亭大鼓、滦州皮影、梆子、京剧,实属多才多艺。1908年成兆才班在天津被逐,月明珠随班返回冀东。其后成兆才等对莲花落进行改革,创造了“平腔梆子”。1909年金菊花离庆春班后,成兆才把任善丰推到主演地位,说:“我们就拿任善丰当月明珠吧!”于是改艺名为月明珠。月明珠是庆春班、永盛合班、警世戏班的主演,名扬京津唐,誉满东三省。月明珠曾首演成兆才创作改编的《马寡妇开店》、《花为媒》、《王少安赶船》、《杜十娘》、《占花魁》、《珍珠衫》、《雪玉冰霜》、《回杯记》、《三节烈》、《六月雪》、《杀子报》、《败子回头》、《移花接木》、《孝感天》、《因果报应》、《薄命图》、《黄氏女游阴》、《金钗钿》、《双婚记》、《高成借嫂》、《盛德格天》、《感亲孝祖》、《横霸杀楼》、《悍妇传法》、《杨三姐告状》、《百年长恨》、《二县令》、《恶虎滩》、《三头案》、《脏水记》、《保龙山》32出戏,并自编自演了《桃花庵》一剧。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