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瑶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林林

众所周知,瑶族是我国56个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我国广西、广东、湖南、云南等省、自治区。此外,在东南亚的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等国家也有瑶族。但是,在欧美的一些国家如美国、法国、加拿大、瑞典等国也有与中国瑶族生活习俗相同的瑶族却鲜为人知。

据历史文献记载,瑶族源自中国,在原始社会时期就生活在黄河流域。在漫长的历史发展长河中,由于部落、诸侯割据,战事连年不断,瑶民被迫逐步迁入中国南方及东南亚国家,他们大都居住在边远的高寒山区或深山密林,以刀耕火种、不固定的游耕农业经济为主。因此,瑶族居住的地区其经济、文化发展比较落后。但是在欧美国家的瑶族又是怎样呢?为解开这个谜团,笔者通过翻阅各种历史档案,查找有关信息资料,了解了欧美瑶族的一些情况。

由广西瑶族学会会长黄钰(瑶族)所著的《国际瑶族概述》一书指出,欧美国家的瑶族(主要是盘古瑶)是于上世纪70、80年代从泰国难民营迁往欧美国家定居的。

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出兵侵略越南、柬埔寨,印支地区局势动荡,战争频繁。有成千上万的平民百姓因躲避战乱而被迫离开家园,无家可归,逃亡到泰国,沦为难民。联合国难民事务部便把这些难民集中送到难民营生活。战争结束后,联合国为解决安置这些难民,根据难民的意愿,由难民选择去向,帮助难民们返回故地或迁移到第三国家。在泰国难民营中,有部分为瑶族,这些瑶族有部分就是在这个时候迁往欧美国家定居,后又被称为“东方吉普赛人”。

目前,在欧美国家中,瑶族人口最多的是美国。现居住美国瑶族的主要姓氏有盘、赵、黄、李、冯、邓、陈等,与中国的盘古瑶及东南亚国家瑶族的姓氏、字辈相同。瑶族在进入美国前,大部分人无文化或文化水平不高,进入到一个科学技术和经济发达的国家,在激烈的竞争面前,他们能适应能站稳脚根吗?瑶民们面临的问题非常严峻。为适应美国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瑶民们进行了文化语言和职业技术的强化培训,在较短的时间里,有许多瑶民通过培训,学会了英语和掌握了各种技能,实现了经济上的自给自足。现在美国的瑶民都渗透到了美国各行各业中,其中在政府公务员、律师、银行、教师、翻译、医生、机场导航员、电子技术等行业都有瑶族人,有的瑶族人还开办了加油站、服装加工厂、机修厂、商场、农场、房地产等。

东南亚的瑶族在移居美国之前,他们不与外族联婚。到美国后,绝大部分都是在本民族内选择伴侣,保持着瑶族的传统风俗;瑶族喜欢传统、稳定的婚姻生活。而西方的婚姻观念不稳定,离婚率高,令瑶族人难以接受。在现实生活中,也有瑶族青年与美国其他民族青年在交往中产生恋情。美国瑶族的族外婚,主要是发生在信仰基督教的瑶民中,经过恋爱后,双方自由结合,结婚之日,新郎新娘身着礼服来到教堂,双方亲友到教堂参加婚礼,由神父按教规主持婚礼,新郎新娘互换戒指,婚姻完全按照基督教婚礼方式进行。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漂流海外的瑶族同胞也纷纷来中国访问、探亲、寻根。曾有一个国外瑶族代表团到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凡昌村瑶寨访问,双方初始见面,相互试探着用瑶话交谈,当发现语言竟然相通时,大家不禁抱头相拥,热泪盈眶……真是同族兄弟相见,其情其景难以形容。居住海外的瑶族同胞,无论他们身居何地,都没有忘记自己祖宗源自中国,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

海外的瑶族同胞还与我国的瑶族同胞联姻。两年前,田林县福达瑶族乡就有一位瑶族姑娘远嫁到一美国瑶家作媳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