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国画艺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清代山水画中,以“四王”的势力最大,他们的画风被尊为山水画的正宗,影响画坛两个多世纪。“四王”是指山水画家王时敏、王鉴、王翚〔hui灰〕、王原祁。他们主张摹仿古人,尤其是“元四家”的作品,讲究笔墨的静气、书卷气,较少注意师造化。其中,王翚名声最大,技巧最全面,功力最深厚。

  王翚(公元1632—1717年)字石谷,号耕烟散人、乌目山人、剑门樵客,晚年号清晖主人,江苏常熟人。出身书香门第,其祖父、伯父均善画。王翚自幼受家庭影响,酷爱绘画。曾先后跟随王鉴、王时敏学画。王时敏曾带着他周游大江南北,观赏很多收藏家所藏历代名画。王翚潜心一志,细细研究,尽得各家画法。是时,画坛摹古之风盛行,王翚遂声名显赫,被人称为“画圣”。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王翚奉康熙帝诏旨,与其他画家共画《南巡图》,描绘康熙从北京到江南各地巡视游历的经过事迹。王翚主画山川楼阁、江海波涛。画成后,康熙皇帝非常满意,遂赐王翚一把题着“山水清晖”的画扇,并想给他官职,王翚没有接受,回老家去了。从此自称清晖主人。后居家20余年,潜心于绘画,至老不辍。王翚的山水画,功力深厚,笔墨纯熟,被尊为清代集传统笔墨之大成者。他早年画风趋于秀润、清丽,晚年开始重视观察自然,风格转向苍劲浑厚。他的弟子颇多,其画风影响画坛数百年之久。

  王翚现存的作品很多,著名的有《南巡圣典图》、《设色万里长江图》、《寒林小景图》、《夏麓晴云图》、《夏木垂荫图》等。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溪山红树图》描绘秋天山林的景色,很有特点。山脚下溪水潺潺,微波荡漾,岸边有秋林层层,红翠相间。过小桥穿林而行,有数间茅舍迎于路边,再顺着这弯弯曲曲的山道盘旋而上,村舍错落,布于山腰。转而石高林密,苍茫中小路隐没,飞流直下。山顶上寺院佛塔断云隔雾,依稀可见。远处一峰突兀而起,气势非凡。纵览全图,犹如置身山林,令人想起“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的诗情画意。此图用笔秀润,山石以淡墨干笔,皴擦点画而成,显得苍茫深厚,树木以朱红、深黄、赭赫等点染,并以浓墨、石绿色衬托,很有生气。这件精美的作品,不仅王翚视为平生佳作,还得到王时敏的盛赞。说它风格奇崛,并因“饱玩累日”而治好了他的咳嗽病,遂爱不释手,但又不忍夺人之珍爱,只好还给王翚。后来恽寿平见此画,也“惊叹欲绝”,想收藏它,但王翚“沾沾自喜,有五十城不易之状。置于案头摩娑十余日,题数语归之”。后来,此画被一个姓潘的盐商以重金购去,使恽寿平感慨万千。

  在画史上,与“四王”并提的画家,还有吴历和恽寿平,被称为“四王、吴、恽”或“清六家”。吴历以山水画闻名,恽寿平则以没骨花卉称著于世。画风清新秀丽,影响巨大。

  恽寿平(公元1633—1690年)毗〔pi啤〕陵(今江苏武进县)人。原名格,字寿平,后以字为名,改字正叔,号南田。他小时候,正值明末清初朝代更替的动乱年代,13岁曾随其父投入福建反清起义的队伍中。公元1648年(15岁)兵败被俘,后辗转逃回家乡。遂发奋读书、学画,终于在诗、书、画、文方面都获得了非凡成就。他历经忧患,誓不参加科举考试,以卖画为生,从不趋炎附势。公元1690年,58岁的恽寿平,病死故乡,家贫办不起丧事,还是好友王翚替他料理丧葬。据说,恽寿平与王翚关系很好,最初他们都擅长山水画,常在一起游览山川,切磋画艺。后来,恽寿平觉得王翚的山水画画得太好了,说:“君独步矣!吾不为第二手也。”意思是说,画山水没有人能超得过你,我不做第二等画家。于是,他就专心画花鸟,深入研究北宋徐崇嗣的“没骨法”,并结合观察客观对象,创造出自己的绘画风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