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舞蹈> 舞蹈知识>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学生参与舞蹈艺术活动的调查

一.课题的导入: 舞蹈是一种表情艺术,用语言或其他艺术表现手段难以表达人们强烈的感情和内在精神世界,这时,往往只有舞蹈才能予以充分地表现。古代乐舞理论中的《毛诗序》有云:“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

一.课题的导入:

舞蹈是一种表情艺术,用语言或其他艺术表现手段难以表达人们强烈的感情和内在精神世界,这时,往往只有舞蹈才能予以充分地表现。古代乐舞理论中的《毛诗序》有云:“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就生动地说明了舞蹈是人们最激动的情感的产物。用舞蹈这种艺术形式对中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往往能陶冶其性情,美化其心灵,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在素质教育的蓬勃发展的今天,舞蹈教育作为美育的一个方面也越来越受重视。但舞蹈教育作为一种普及性的校园文化艺术教育,与严谨的、程式化的舞蹈专业教育相比,在教育目标和内容上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我认为,根本的区别在于作为普及性校园文化的舞蹈教育应该更强调舞蹈的审美过程,就是要通过一定的舞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用舞蹈特有的审美方式去发现美、体验美、创造美的能力。

由于没有统一的舞蹈课程设置标准及相应的,没有指导方向,各个学校从事舞蹈教育的教师和喜爱参与舞蹈艺术活动的学生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相应的舞蹈实践活动,这种舞蹈实践活动在内容和组织形式上往往有局限性、狭隘性,甚至有不合理的方面。为了使广大喜爱舞蹈艺术活动的学生朋友们,在舞蹈欣赏与舞蹈实践方面能获得最大限度的指导、帮助,有必要在区与区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进行广泛地关于“中学生参与舞蹈艺术活动的调查”,从而获得最大量的中学生参与舞蹈艺术活动的社会信息(诸如:舞蹈欣赏、舞蹈实践的内容、形式与途径等等),为指导我们制定出科学的、合理的、有时代气息的舞蹈艺术活动内容,起到积极而有效地帮助作用。

二.课题的选择

舞蹈审美活动应该包括:舞蹈欣赏、舞蹈创排、舞蹈表演等的环节。其中,舞蹈欣赏的前提是对舞蹈的起源与发展、舞蹈的种类等的了解。舞蹈创编应该包括音乐、构思、即兴舞蹈、组织编排等的环节。舞蹈表演还应包括服装、道具、舞台的舞美设计等。课题的设计与选择可以围绕上述内容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

参考课题:

课题一:舞蹈小常识的知多少?

课题提示:这一课题涉及的是舞蹈理论方面的问题,诸如:什么是舞蹈,舞蹈有什么特点,舞蹈的起源与发展,舞蹈作品由那些要素构成,舞蹈有哪些种类等。从已做的一些访谈、问卷的综合分析看,中学生对舞蹈常识性的知识认识水平低,大多数人喜爱跳舞的学生也回答不出。希望通过这一课题的研究与调查,可以对学生朋友对舞蹈这一艺术形式的进一步认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也有助于培养学生朋友对舞蹈作品的欣赏能力。

课题二:中学生参与舞蹈艺术活动的现状调查

课题提示:这一课题有其现实意义,通过学校之间的调查、区与区之间的调查,了解当代中学生喜爱参与舞蹈艺术活动的占全区中学生百分比的多少,普遍喜欢欣赏哪些类型的舞蹈,喜欢跳哪些种类的舞蹈。由于中学生舞蹈实践能力有限,为教师及时调整舞蹈内容或给予学生相关舞蹈元素动作、节奏、造型等的简单培训指明方向,真正做到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提供给学生最有意义最有效地帮助和指导。

·我选择的课题是______,

我自己设计的课题是______。

三.制定课题的调查研究方法

不同的课题内容,建议采用不同的调查方式实施调查。

参考方法:

(1) 访谈法

在所在区县中学中抽取若干个学校作为样本,抽取部分学生就课题1进行访谈调查了解本区参与舞蹈艺术活动学生的百分比,范围有多大,并获取中学生对舞蹈艺术活动的意义和内容的认识情况和中学生对舞蹈小常识的认知现状。

(2) 问卷法

课题2“中学生参与舞蹈艺术活动的现状调查”可分两个步骤:
问卷(一)采用全面调查,在全区中学范围进行,综合来自不同学校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中学生的问卷,可获悉,舞蹈艺术活动在广大中学生中受欢迎的程度如何?

样卷如下:

问卷(一)

性别: 年龄

1.你喜欢欣赏舞蹈还是喜欢跳舞?

A.两者都喜欢 B 喜欢欣赏舞蹈 C 喜欢跳舞 D 一般地说 E 两者都不喜欢

2.你喜欢欣赏舞蹈的程度:

A.非常喜欢 B 喜欢 C 一般 D 不喜欢

3.你喜欢欣赏哪一类的舞蹈?

A.舞台表演舞 B 自娱性舞蹈 C 其它

4.你喜欢跳舞的程度:

A.非常喜欢 B 喜欢 C 一般 D 不喜欢 E 不会所以不喜欢

注:问卷(一)都为单项选择题,问题1的选择是E可不用做问卷(二)。

从问卷(一)的全面调查中,抽取若干个不同类型的学校,从不同年级各抽取一个班级作为样本,以抽样调查的方法深入问卷(二),从而获悉,中学生参与舞蹈艺术活动的具体内容有哪些?哪些种类的舞蹈普遍受中学生的欢迎。

样卷如下:

问卷(二)

性别: 年级

1.你喜欢什么类型的舞蹈:

A.优雅、抒情的 B 热情奔放的 C 时尚的、充分体现个性的舞蹈 D 其它

2.你认为舞蹈的作用在于:

A.自娱自乐 B 展现自我 C 锻炼身体 D 提高审美情趣 E 其它

3.你认为舞蹈最注重哪方面的因素:

A.音乐 B 动作语汇 C 节奏 D 情感 E 造型与队形 F 技巧 G 其它

1.你认为舞蹈艺术活动包括哪些?

A.舞蹈欣赏 B 舞蹈排练 C 舞蹈评论 D 舞蹈创作 E 舞蹈表演 F 其它

2.你认为怎样的舞蹈易于普及?

A.强身健体的、参与面广的舞蹈

B.欣赏价值高的舞蹈

C.新潮的、有个性的舞蹈

D.其它

3.你认为什么舞蹈属于现代新潮舞?

A.爵士舞 B 踢踏舞 C POP、HIPHOP等的流行舞 D 国际标准舞 E 其它

4.你喜欢什么种类的舞蹈?

A.舞台表演舞 B 集体舞 C 体育舞蹈 D 现代新潮舞 E 其它

注:问卷(二)可做多项选择。

·我选择的方法是______,

我自定的方法是______。

四.资料分析

在全部调查结束后,要对各方面的材料进行统计、归纳、分析,获得比较清晰而明确的结论,该结论应当基本解答课题所提出的问题。

五.调查报告

在资料分析获得相应结论的基础上,可以开始撰写调查报告。而调查报告对指导我们制定出科学的、合理的、有时代气息的舞蹈艺术活动内容,能起到积极而有效地帮助作用,因此调查报告应该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形式:

我的课题是______

调查研究的方法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等。

具体的操作步骤有: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参考的资料有_____、______、______。

发现的困难有________。

解决的途径与方法有________。

我初步的研究结果是________。

我计划如何进一步研究?__________。

六.参考资料:

1、 所有有关舞蹈的书籍、资料。

2、 可以通过INTERNET网的搜索引擎进行查找。

华东师大附属东昌中学

林晓梅

2002 5 24

(文章作者:admi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