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阿嘎

阿嘎

蹈到,克木人综合奏体鸣乐器。据形制译称竹音叉。

  • 中文名阿嘎
  • 解 释藏族落击体鸣乐器
  • 流行地区西藏自治区各地

以西藏寺庙为代表的藏式传统建筑,是采用土、石、木为主要材料构筑的建筑群。在建造过程中,大量使用了本地的矿土材料,例如砌筑用的黄土、内墙抹面的巴嘎土、地面(屋顶)夯打用的“阿嘎”土。这些材料皆属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既充分利用了本地区特有的自然资源,又满足了建筑实际功能的需要。
以“阿嘎”为主要原料构筑的建筑地面与屋面,适应了当地的气候条件,也逐步形成了特有的地域性民族建筑风格,展示了独具高原特色的人文景观。“阿嘎”材质和制作的优劣在体现藏传佛教文化的典型特征的同时,也成为了显示地位尊贵的一种等级象征。

“阿嘎”属于土石相兼的微晶灰岩,产于西藏地区一些半土半石的山包中,储藏部位在山体上部的1-2米厚层中。拉萨附近的曲水、林周、达孜等县,山南地区的扎囊县等均有储藏与开采。但根据所使用的效果与对产地材料检测显示,山南扎囊县生成的“阿嘎”材料成份比例(硅与钙)较为合理,用此材料施工后的建筑面层也较为坚固、美观。尽管路途较远,但位于拉萨市区的布达拉宫、大昭寺等一些重要的传统建筑在历史上均采用此处的“阿嘎”。

在水泥及混凝土等现代建材产生之前,内地的古代建筑普遍采用砖、瓦、石灰等作为主要的砌筑材料。由于西藏高原缺氧的自然环境,烧制砖瓦极其不易,而且,西藏独特的地理环境也很难找到达标的建筑石灰,所以,采用本地区特有天然土质材料“阿嘎”土作为建筑用材便成为藏民族古老建筑工艺中传承至今的独有创举。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