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鹰笛

鹰笛(乐器)

鹰笛有两种,一种是藏族鹰笛,另一种是塔吉克族鹰笛,都是由鹰的翅膀骨制作而得名,常用于独奏。藏族鹰笛主要流行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省的藏族地区。有春播、上山、下山等曲目。 塔吉克族鹰笛,是塔吉克族和柯尔克孜族古老的边棱气鸣乐器。

  • 中文名鹰笛
  • 别 名骨笛,鹰骨笛,惹
  • 最早发现距今8000年前

藏族鹰笛的历史

藏族鹰笛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由鹰的翅膀骨制作而得名。曾经流行于昌都、阿里、山南以及藏北牧区一带,可以说在游牧时代就已经出现。早期的鹰笛是由游牧民简单打孔制成,仅供他们放牧时放松身心使用 。

藏族鹰笛的结构

管身多用鹫鹰的翅膀骨制作,一般全长24厘米~26厘米、管径1.5厘米左右,管内中空无簧哨,上下两端管口皆为通孔,在管的下端开有三个按音孔。制作时,先将翅膀骨上的肉剔刮干净,锯掉两端骨节,磨平上下管口,除去骨髓。两端管口呈椭圆形,上口较大,下口较小,从下口往上,每隔2.2厘米左右,钻有一个直径0.7厘米(稍呈椭圆形)的按音孔,按音孔共有三个 。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