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小鼓

小鼓

小鼓是壮、侗、彝、土家等族棰击膜鸣乐器。

  • 中文名小鼓
  • 属 性乐器
  • 拼 音xiǎo gǔ

乐器名称:小鼓(Snare Drum)
结构组成:类似大鼓,但体积小得多。
使用材质:基本与大鼓相同,只是鼓皮为羊皮, 且不敲的一面绷有多条响弦; 鼓棰使用两条硬木棰, 棰头较小,且不包任何外物。

在远古时期,鼓被尊奉为通天的乐器,主要是作为祭祀的器具;在狩猎征战活动中,鼓都被广泛地应用。鼓作为乐器是从周代开始,周代有八音,鼓是群音的首领,古文献所谓“鼓琴瑟”,就是琴瑟开弹之前,先有鼓声作为引导。鼓的文化内涵博大而精深,雄壮的鼓声紧紧伴随着人类,远古的蛮荒一步步走向文明。
鼓,是中国古代十大乐器之一。

各民族的小鼓,因流行地域和使用场合的不同,在形制上也有区别,它们多用于民族传统节日、婚丧喜庆场合、民间器乐合奏和戏曲伴奏。
小鼓
小鼓无固定音高,用一线记谱。 小鼓的奏法与大鼓基本相同,但由于鼓面较小,音色的变化不如大鼓明显。 小鼓用于演奏较密集的音型。 小鼓击音比大鼓高,声音较结实,余音较短。小鼓常参加合奏或伴奏,与其它敲击乐器同时或交替击奏。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