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文学> 神话传说>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大帝又称灵官马元帅、三眼灵光、华光天王、马天君等,系道教护法四圣之一。相传他姓马名灵耀,因生有三只眼,故民间又称“马王爷三只眼。”

粤剧戏班供奉华光大帝为祖师,凡新戏台落成或戏班到某地演出,开锣前照例必须要在戏台上祭拜华光大帝祖师,否则,据说必遭不利。

华光大帝本是民间传说之天神,与粤剧戏班本无必然联系,但是,为什么与民间演戏习俗有着利害关系?因为奉华光为祖师还有一番来历。

据《南游记》等书籍记载,华光大帝原是灵山如来佛弟子妙吉祥化身的神,初名灵耀,被玉皇封为火部兵马大元帅。恰值当时杨州后土圣母娘娘庙前,一株素不开花的琼树开出一杂上香三十三天、下香五湖四海、三界皆闻香味的琼花,圣母献鲜花于玉皇,玉皇特恩赐琼花宴,有功者可插琼花、饮御赐酒。灵耀不服,大闹琼花宴,抢过琼花,并饮御酒,自号为华光。后得道转世,成了正果,被封为善王显头官,属南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