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三四至三六式左擦脚和蹬一根和前蹬拗步

陈式太极拳第三十四式左擦脚

动作一:右脚收回,向右(东)下落,脚尖外撇踏实,身体同时右转,重心移于右腿,左脚跟离地提起;同时,两手顺缠自左右而下向胸前合拢交叉。(图1 3 0,附图1 3 0的反面图)身体微右转;同时,两手顺缠向上经面前向左右分开,掌心朝外。(图131)

动作二:左脚绷平脚面向左前上踢;同时,左掌逆缠迎击(带擦)左脚面,右掌也随着向右后逆缠下拍。(图1 3 2)

要点:

1.在一合一开的转换时,要保持稳定,亦即在重心移至右腿上时,必须由两手合劲将左腿提起。同时,重心右移时身体要中正。

2.要在两手左右分开时提起左腿,再把左脚向上踢出;踢出的方向是在左侧与前方的中间,也就是与拳路成4 5度为宜。

陈式太极拳第三十五式蹬一根

动作一:左脚收回提起,以右脚跟为轴,身体向左后转1 3 5度;同时,两手以顺逆缠向胸前交叉;在转体的同时,两掌变拳逆缠一个圈交叉合劲于胸前。(图1 3 3,附图1 3 3的正面图)

动作二:随即左脚脚尖翘起,以脚跟向左(西)蹬出;同时两拳提起,经胸前向左右分别发出,拳心朝下。(图1 3 4,附图1 3 4的正面图)

要点: 1.在身体一转时要保持稳定;转身时,要将提起的左脚脚面尽量绷平,使脚尖朝下以减轻左腿的下垂重量。转身须运用两臂双逆缠时的惯性来把身体带转过来。所以,有人称为“挂树蹬脚”,因为两臂在上双逆一转,好像两手挂在树上一样。此式还须注意立身中正、气沉丹田与顶劲不丢等要求。

陈式太极拳第三十六式前蹬拗步

动作一:左脚收回提起;同时,两手变掌,左手顺缠划弧至胸前,右手微逆缠,两掌心皆朝右。(图1 3 5)左脚脚尖外撇向左(西南)下落,身体左转。同时,左手顺缠转臂至胸前,掌心朝右前;右掌逆缠到左小臂上方。掌心朝左前,两臂交叉。(图1 3 6)

动作二与第十式“前蹚拗步”动作二同,惟方向不同。第十式中右脚是向东南斜方迈步,而此式右脚是向西北斜方迈步。(图13 7)

要点:

与第十式“前蹚拗步”相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