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棍种)

同属棍种。棒长约五尺,以坚韧白蜡木制之。棒身两端粗细不一,一端粗可盈把,此端是握手处。往上愈细,顶端粗为八寸。

棒 bàng形声。字从木从奉,奉亦声。“奉”意为“植物生长到(接近)高度极限”。“木”与“奉”联合起来表示“小树生长高度接近到顶”。
本义:用成材的小树树干做成的棍杖。
辨析:“棍”与“棒”:前者强调长度和直径一致,是一批“制式”木棒,多取材于大树枝杈。后者取材于小树主干,本义不强调长度和直径一致,而是以结实和体形粗大见长,是一种特形的棍杖。
在甲骨文里,赞美女子称好;赞美男子称棒。现代演变,赞美别人,统称好棒。

丈二棒

其长度为一丈二尺,粗可盈把。棍术的特点是活动范围大,攻防意识强。主要用法有:出、归、起、落、吞、吐、沉、浮等。要求势势相连,一气呵成。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