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咂酒的传统。传说源于明代,土家族士兵赴东南沿海抗击倭寇,百姓送行,置酒于道旁,士兵经过酒坛,吸饮一口便可前行。嘉庆年间鄂西长阳土家族诗人彭淦写了《竹枝词》描写此酒俗:“蛮酒酿成扑鼻香,竹竿一吸胜壶觞;过桥猪肉莲花碗,大妇开坛劝客尝。”

贵州印江土家族祭风神时,先将作为牺牲的牛用酒灌醉,牛角牛尾挂鞭炮,点炮后让牛围绕神树狂奔,宰牛者突袭将牛砍倒,再将茅草人砍倒后立即扔掉刀,跳进河中躲避,谓之“掩杀”。

土家族的议婚礼仪很复杂。第一步“瞧样子”,也叫“看长相”。第二步是求婚。男家请媒人连去三次,第一次把带的伞倒立于门外,女家收了礼品,并把伞顺过来,表示可以考虑;否则免谈。第二次媒人仍将伞倒立于门外,女家将伞拿进火塘房,即可继续进展。第三次登门,女家将伞拿进闺房,用甜酒煮3个荷包蛋请媒人,媒人按理数吃两个,剩一个奉还。接着主人杀鸡斟酒待客,表示亲族与舅家已答应。媒人带回喜信,男方备办酒肉送至女家,女家请亲戚吃“放口酒”,也叫“开恩酒”。第三步是“讨红庚”,即取女方“八字”。男方备办酒肉托媒人送至女家。第四步定亲,俗称“插矛香”。男方择吉日送酒肉彩礼到女家正式订婚。双方各自在家祭祖,供品必备酒。祭祖毕,女方摆酒宴请亲友,相当于公告,以免再有求婚者上门。第五步是拜年,未婚夫逢年节的双日去女家拜年,带酒肉礼品。其中的猪腿肉上如有尾巴,含义是要求年内结婚,岳父如同意就留下猪腿。如果不同意,就割下尾巴,塞进未来女婿的鞋里。一般要未婚夫再三请求方允。

土家族婚礼仪式相当隆重,婚礼与成年礼一起举行。婚前一日行冠礼,新郎穿戴一新,先行祭祖,然后摆酒宴,由九个未婚小伙祝酒道贺,媒人给新郎敬酒一杯,同时说八句敬酒词。女方冠礼在家举行,寨中姑娘来“伴嫁”,吃“戴花酒”。席间,伴嫁姑娘向新娘敬酒,要哭得有声有色,表达出深厚的情谊。行冠礼当天,男方把酒肉和礼品派一行人送至女家。男方迎亲队伍往女家,女方设酒关盘唱答辩。新娘出门前吃“离娘饭”,席间哥嫂陪父母给新娘敬酒,俗称“哥嫂酒”。新娘接受谁的酒,就要哭诉和谁的情谊。迎亲花轿回来路上,新娘家的亲戚要抄小路“拦截”,所以男方要在一些“关隘”渡口处准备好酒宴,招待这些拦轿送亲的人们,叫做吃“茅宴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