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哲学> 哲学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战国争雄天下的时代是齐、秦、楚、燕、赵、韩、魏七个诸侯国,最后秦国脱颖而出,而秦国之所以能统一其他六国,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国内开展了变法运动——商鞅变法,尤其是商鞅民五术的政策包括:弱民、贫民、疲民、辱民、愚民

弱民——国强民弱,治国之道,务在弱民。《商君书》云"民弱国强,国强民弱“。又曰:“昔能制天下者,必先制其民者也;能胜强敌,必先制其民也。““故有国之道,务在弱民”。商鞅认为一个国家要想富强,就必须削弱人们的力量,固而弱民的根本手段是使民“朴”,也就是愚民,“朴则弱,淫则强;弱则轨,淫则越志;弱则有用,越志则强。”只有让广大民众变得愚昧、淳朴,民众才不容易形成反对国家和君主的强大力量,而只能是老实地服从统治阶级的任意摆布,这样的国家才容易治理,君主的地位更加牢固。

疲民——让老百姓疲于奔命。统治者主动给百姓事做,看着老百姓为了他们放出的诱饵而疲于奔命,达到另一种形式的画地为牢。让人民没有空闲时间去思考和做其他事情,全心全意为统治者服务。

愚民——|就是禁锢人们的思想,让百姓愚昧无知。商鞅谓之:民愚则易治。韩非谓之:太上禁其心,其次禁其言,其次禁其行。近代的明清理学,将这个策略发展到了极致。

33.jpg

辱民——没有自尊心和自信心,相互检举,整天生活在恐惧气氛围中,显然已经不再满足于外在的打击,而是精神领域全方位碾压,培养全天候的国家奴才。从思想上、主观条件上去奴化人民让人民从内心不敢反抗,从而顺从统治。

贫民——商鞅认为‘’家有余食,则逸于岁‘’。除了生活的必需品它还剥夺了人民剩余的金钱和财富,使民众困于生计,依赖于统治者,从而使他们无法抵抗贫民术和疲民术相辅相成,先使民众贫困,让人民更加努力工作为了生计疲于奔命,使得百姓没有时间去顾及其他事情。同时配合适当的奖励制度,让百姓看到希望,使变法能够顺利的推行下去。

至于作用嘛,那是有目共睹的,驭民五术做为商鞅变法的配套措施,很大程度上整合了国家资源,将财富聚到君主手中,同时消除了变法过程中的大部分阻力,是商鞅变法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