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哲学> 哲学智慧>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改变心情最好的方法不是调整适应,而是提升精神境界。王明阳特别强调“道为平常心”,主张做好当下事,而不是留恋过去和焦虑未来。

王阳明的弟子曾经这样问过王阳明:当有些人遇到什么事情时,能够沉着冷静,不惊慌失措、随机应变,他们是否对即将发生的事情进行了预测,有一套应对的方案来处理呢?王阳明弟子的疑问也正是我们在生活中常常疑惑的地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一些人,在处理事情上,胸有成竹,从容不迫事情处理得有条不紊,让周的人心服口服。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一点。如果我们也想做遇事毫不畏惧时不乱的人;也想赢得周围人对我们能力认可。如何来培养这种能力呢?

23.jpg

王阳明认为:一个人处理事情的能力,并不是因为他事先对各种事情都有研究和计划盲目研究将要发生的事情,那是在本末倒置

要提高自己处理事情的能力,首先要做的就是修身修心。让你的心成为一面明亮的镜子。正因为镜子的明亮,一旦有什么东西出现在镜子面前,它就会有所感触任何东西都不能够逃脱掉。也就是说,一个人只有内心强大,阅历丰富,心境才能稳定,那么他处理起事情来就能够得心应手,应对自如,稳如泰山。

所以,一个人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亮如镜。我们的心怎么才能像镜子一样明亮?只有内心安定了,我们的心才能明亮。王阳明说这需要修行。修行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静守”。保持内心安静,心无旁骛,让自己神闲气定,你的心就会安定下来另一种修炼的方式是“事上练”。在遇到的事情上磨练自己,让自己的内心感到轻松。

王阳明认为“事上练”才是真正的修行,也是最难的修行,在处理各种事务过程当中,他可以平静自己的内心,安静观察事物发展的变化而采取不同的措施。守住自己内心的情志,清除内心的欲望。从而达到王阳明所说的“心外无物”的境界。只有达到这种状态,才能游刃有余,从容不迫,应变无穷。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我们特别需要这种“心外无物”的状态,才能过上更加轻松快乐的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