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哲学> 儒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儒家文化是传播普世价值的文化-就是人类都应该遵守最基本的价值原则。

儒家文化的中心思想是仁义道德。而仁义道德也是绕着仁展开的。所以孔子说仁。

《说文解字》“仁,亲也。从人从二。”二人相亲相爱是仁字之范式。万事万物相亲相爱而聚在一起生成。所以仁是种子的中心

《说文解字》“中,内也。从囗、丨,下上通也。”种子生根发芽下上通于种子外壳以内是中字之范式。相对于种子外壳之内是种子的中间,相对于种子外壳之内核是种子的中心。

理解是相对的“中”字是有内涵的。“中”字导向的是种子的内核即仁而完好的种子是好种子,有残缺的种子是坏种子,种子的好坏是参照仁爱来判断的。而中正的好坏判断一定来自相亲相爱的交集点。

有仁爱的事物会值,没有仁爱的事物会贬值。全世界人类都一样。所以仁爱是人类的普世价值

80.jpg

西方对自由民主的定义不是普世价值。首先绝对的个人自由一定是社会的祸害。他只会在乎自己的自由,不会在乎别人的自由。其次,民主意味着放弃部分个人自由,而服从集体。那么如何保证民主便是集体意志的体现?国家管理是一项非常专业和系统的技术我们如何确保当选的人必须是专业人士再次民主收缴人们部分自由,那么怎么来确定民主一定推护了个人的自由呢?

而且民主自由的定义含有很大水份。也就是说人们对民主和自由的理解是根本不同的有地区的差异,有种族的差异,有信仰的差异,有受教育程度的差异。既然理解都有差异,又怎么能说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呢?

而仁爱不一样。只要相互有仁爱,那么我们就能理解对方想要什么。而仁爱的交集就是价值之所在,而不论地区的差异,种族的差异,信仰的差异,受教育程度的差异。都能找到共同点。所以仁爱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