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哲学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哲学> 法藏

法藏

法藏法师(643年-712年),唐朝佛学高僧,华严体系实际构建者。又称贤首国师,华严宗三祖。

  • 中文名法藏
  • 出生地长安
  • 出生日期643
  • 逝世日期712
  • 职 业僧人
  • 主要成就华严宗开创者
  • 代表作品《华严经》
  • 籍 贯西域康居
  • 字 号贤首
  • 俗 姓

法藏 (643--712),唐代僧人。华严宗实际开创者,宗内称为三祖。本康居国人,其祖父侨居长安,以康为姓。
17岁入太白山求法。后去云华寺师事智俨,听讲《华严经》,得其嫡传。高宗咸亨元年(670),荣国夫人杨氏死,武后施宅为太原寺,度僧以树福田。于是同学道成、薄法及京城其他大德连状荐举,度他为僧,得受沙弥戒。先后于太原寺、云华寺讲《华严经》,武后命京城十大德为授具足戒,并赐以贤首之名,人称“贤首国师”。为使武则天契入华严境界,法藏指殿前金狮子为喻,深入浅出广阐妙义,其文字记录便是著名的《金狮子章》。
此后,广事讲说、著述并参加译经。证圣元年(695)于阗沙门实叉难陀在洛阳大遍空寺,重译《华严经》,他奉诏笔受。新译《华严经》,虽较旧译增加了《如来现相》《普贤三昧》《华藏世界》《十定》等品,却仍有脱漏。他用晋、唐两译对勘梵本,并把中印度沙门地婆诃罗在长安补译的《入法界品》阙文补在新译的脱漏处,使现行《华严经》得以完善。圣历一年(699),新译《华严经》告成,诏令法藏在洛阳佛授记寺宣讲,深得武后赏识。他还参加翻译了《密严经》《金光最胜王经》《大宝积经》《显识论》《大乘法界无差别论》等多种经论。

法藏的学说,继承智俨法界缘起的思想而有所发展。他推崇华严,倡导法界缘起的理论,并用四法界、十玄无尽、六相圆融等法门,来阐明圆融法界无尺缘起的内容。此外,他还由教开宗,把印度和中国的所有宗派详分为我法俱有宗、法有我无宗、法无去来宗、现通假实宗、俗妄真实宗、诸法但名宗、诸法皆空宗、真俗不空宗、相想俱绝宗、圆明具德宗等十宗。前六宗属小乘,后四宗属大乘。他自称圆明具德宗。
著作主要有《华严经探玄记》20卷、《华严经旨归》1卷、《华严经文义纲目》1卷、《华严策林》1卷、《华严一乘教义分齐章》(又称《华严五教章》或《华严教分记》)4卷、《华严金狮子章》1卷、《华严经问答》2卷、《华严经义海百门》1卷、《华严游心法界记》1卷、《修华严奥旨妄尽还原观》1卷、《华严经普贤观行法门》1卷、《密严经疏》4卷、《般若心经略疏》1卷、《入楞伽心玄义》1卷、《大乘起信论义记》5卷、《大乘起信论别论》1卷、《法界无差别论疏》1卷、《华严经传记》5卷等。
法藏的学术著作多数难考其具体年代,且有部分佚失,但重要著作均得以流传。其中《华严探玄记》是彰显法藏华严教义学理论建构成熟之作,另有诸多注疏,史称“贤首十疏”,包含有《梵网经疏》《心经略疏》等。法藏著述中,《华严指归》《修华严奥旨妄尽还源观》《华严金狮子章》并称“贤首三要”。
其一生主要撰述有:《华严发菩提心章》《华严关脉义记》《华严金狮子章》《华严经明法品内立三宝章》《修华严奥旨妄尽还源观》《华严经普贤观行法门》《华严经文义纲目》《华严经义海百门》《华严经旨归》(《华严指归》)《华严三昧章》《华严玄义章》《华严经传记》《华严一乘教义分齐章》《十二门论宗致义记》《大乘起信论义记》《法界无差别论疏》《入楞伽心玄义》《梵网经菩萨戒本疏》《新华严经略疏》(《新华严经料简》)《华严三宝礼》《华严赞礼》《华严翻梵语》《华严梵语及音义》等。

【法藏】 1.又名佛法藏,或如来藏,即法性的道理,因法性含藏无量的性德,故名。2.人名,本康居国人,武后赐号贤首,是华严宗的第三祖。

关于法藏在洛阳的政治活动,崔传记载了两件事。其一,神功元年(697),契丹大举寇掠内地,武则天一面派军队前往应战,一面令法藏“依经教遏寇虐”。法藏上奏道:“若令摧伏怨敌,请约左道诸法。”所谓左道,是指巫蛊、方术、诅咒、祈祷鬼神等带有迷信色彩的邪门旁道,由于危害政治,一直被严禁,但这次武则天允许实行。法藏于是沐浴更衣,建立道场,设置观世音菩萨像,手持影子石佛珠,行道作法。几天后,契丹军队看见的武周军队便成了“无数神王之众”,又见“观音之像浮空而至”,因而军心大乱,被武周打败。武则天下敕表彰法藏说:“醴酒流甘于阵塞,仙驾引纛于军前。此神兵之扫除,盖慈力之加被。”其二,神龙元年(705)初,武则天病重,宰相张柬之乘机发动政变,诛杀武则天的亲信张易之、张昌宗兄弟,拥立唐中宗复位。法藏积极参预这次政变, “内弘法力,外赞皇猷。”形势稳定后,中宗赏功,让他连升三品。这对于一位不打算还俗的僧人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法藏因而再三谢绝,中宗遂转赐其弟康宝藏。中宗还下诏表扬法藏道:“传无尽之灯,光照暗境;挥智慧之剑,降伏魔怨。凶徒叛逆,预识机兆,诚恳自衷,每有陈奏,奸回既殄,功效居多。”
法藏在洛阳的宗教活动,主要表现为翻译并研究佛经,以及进行佛教的宣传教育活动。
《华严经》梵文原本据说有10万偈。东晋时梵僧佛驮跋陀罗在华首次译为中文,勒为60卷,称为《六十华严》或《旧华严》《晋经》。该译本不是足本,仅有二万六干偈。武则天听说于阗(今新疆和田)有梵文足本,很想弄到。于阗僧实叉难陀闻讯,携梵本来洛阳,证圣元年(695)奉敕在大遍空寺翻译,未毕而病故,由参预译事的中外籍僧人继续翻译,法藏参预其中。崔传说他“本资西胤,雅善法言,生寓东华,精详汉字”,因而担任笔受工作,发挥主要作用。四年后新译在佛授记寺完成,勒为80卷,称为《八十华严》或《新华严》。但仍不是足本,法藏补进前此与中天竺僧地婆诃罗在长安共译出的部分内容,整理出一个较为完善的新本。 圣历二年(699)10月8日新译《华严经》告成,佛授记寺的僧人请法藏讲经义,武则天下令当月15日开讲。到腊月12日晚上,法藏讲到《华藏世界品》的“海震动”说法时,突然发生强烈地震,讲堂和寺院发出震吼之声,听众数千从未见过这种情况。该寺僧人作为喜讯向武则天上疏汇报。按照古代的天人感应说,上天常常因朝政失误而降生各种反常的自然现象来警告皇帝,这时,臣子可以直言不讳地批评皇帝,指摘时弊,皇帝也会下罪己诏向国人承认错误,同时减膳,录囚,减免赋税,施行仁政。这无疑是借助于老天爷的权威。对皇权进行某种程度的限制,使皇帝有所收敛,成为时政改弦更张的一个契机。《通鉴》卷203记载,垂拱二年(686),武则天以皇太后的身份在洛阳临朝称制已经两年多,雍州上报新丰县(今陕西临潼)东南涌出一山,武则天下令将县名改为庆山。有人上疏说:“今陛下以女主处阳位,反易刚柔,故地气塞隔,而山变为灾。……宜侧身修德,以答天谴,不然,殃祸至矣。”这次地震本来又是一个批评武则天的机会,但因为法藏讲经的缘故,反倒被看作是吉兆瑞应。崔传说:武则天对僧人的上疏御笔批答道:“开讲之辰,感地动而标异。斯乃如来降祉,用符九会之文;岂朕庸虚,敢当六种之动!”
同时,武则天还命法藏为自己讲解新译《华严经》秉御赐法藏,华严宗义理极其深奥复杂,武则天听后茫然不解,法藏就以宫殿前的金属狮子为教具,撰写《金狮子章》,来加以开导。这一直观教学使艰深的义理变得径捷易懂,武则天遂豁然开悟。
《金狮子章》不足1100字,却囊括了华严宗的基本理论和判教说法,可谓有咫尺万里之势。所以这样,除了法藏具备高度的概括能力以外,还由于他以实物为例,深入浅出,舍弃了很多论证过程。兹引证一例:为了说明色与空的关系,《金师子章·辨色空第二》就以金体比喻佛性——空,以狮子相比喻事物——色,说:“师子相虚,唯是真金。师子不有,金体不无,故名色空。又复空无自相,约色以明。不碍幻有,名为色空。”秘密隐显俱成门是华严宗十玄门之一,以为事物有色和空两重内容,人们看到假有的一面而看不到假有所体现的实有这一面,假有显而实有隐;看到实有的一面而看不到假有的一面,实有显而假有隐。虽然或隐或显,但隐显二相,俱时成就。
法藏很善于利用教具,由此及彼,由浅入深,进行直观教育。为了说明事事无碍法门,即事物与事物之问圆融无碍的关系,他概括为因陀罗网境界门。他为武则天和那些理解力低的人准备了10面镜子,安放于八方和上下,镜面相对,距离一丈并点燃一支火炬,来照着中间安放的一尊佛像,于是每面镜子中都重重叠叠地现出佛像,以及其它镜子映现佛像的样子。在场的人一下子都明白了这一佛教理论。《宋高僧传·法藏传》总结他以实物从事教学活动时指出:“藏之善巧化诱,皆此类也。”
不久,法藏迁至长安大崇福寺当寺主。据清人徐松《唐两京城坊考》卷4记载,长安曾有三所崇福寺。敦义坊东北隅有隋代的灵觉寺,唐初废,乾封二年(667),皇后武则天为其姐贺兰氏复立为崇福寺,但仪凤二年(677)即改名为福田寺,玄宗初废。义宁坊南门东边有隋代的真寂寺,唐初改名为化度寺,但直到大中六年(852)才改为崇福寺。显然,这两所崇福寺都不是法藏当寺主的寺院。他所在的崇福寺位于休祥坊东北隅,即当年武则天舍宅而立的太原寺,载初元年(689)改称为崇福寺,由武则天亲笔赐写飞白体寺额。因此,该寺可以看作是在长安的武周皇家寺院,选中法藏当寺主,无疑体现了武则天对他的信任和垂青。
长安四年(704)腊月,法藏供奉于洛阳内道场,建置华严法会。他向武则天谈起自己年青时曾炼指供养岐州法门寺舍利塔,是珍藏阿育王所提供佛舍利的胜地,于是武则天下令前往法门寺迎舍利。她这时82岁,身体已经不行,一月以后病情即恶化,想借助于法藏,乞灵于佛教,以求延年益寿。法藏到了今陕西扶风县,在塔前行道七昼夜,请出舍利,于除夕迎至大崇福寺,次年正月 11日送至洛阳,并且送还先前为 武则天讲《金师子章》时御赐给他的、倭进献的云海石108粒念珠,希望借以云海石祈福武则天病愈。11日送回洛阳时武则天下令王公百官和洛阳的善男信女,都制做精美华贵的幡华幢盖,由太常寺演奏庄严的乐曲,将舍利迎至明堂。正月15日,武则天“身心护净,头面尽虔”,请法藏捧持舍利,“普为善祷”。10个月后,武则天在洛阳上阳宫去世。随着李唐政权的恢复,长安再度成为政治中心,法藏也就永远地离开了洛阳,在长安从事活动,继续受着几代皇帝的高度尊崇。

法藏的学术体系极为庞杂博大,条目繁多,如十玄门、十重观、华严三昧观等等,于此仅举三项较为基本的理论。

判教即指对历史上佛教经论批判式的整理,为中国佛教宗派最重视的事情之一。法藏的判教为华严宗判教论的核心,即“五教十宗”。五教是对经论所做的判定,十宗是对教义内容的分类。
(一)小乘教:指《阿含经》及小乘阿毗达摩论而言,以法藏的观点,此种教法层次最低,难以与大乘义理比肩。  (二)大乘始教:分相始教、空始教二种,前者指《解深密经》及法相宗各种论典,后者指《般若经》及《中论》等空宗典籍。法藏认为此类义理高于小乘教而稍逊其他大乘法门。  (三)大乘终教:《楞伽经》、《胜鬘夫人经》、《起信论》等,属如来藏缘起论。  (四)顿教:与前面循序而进的渐教不同,指顿悟法门而言,《维摩诘经》、《思益经》等属此。  (五)圆教:华严教法,圆融无碍。
十宗:将五教内容再加细分,成为我法俱有宗、法有我无宗、法无去来宗、现通假实宗、俗妄真实宗、诸法但名宗、一切皆空宗、真德不空宗、相想俱绝宗、圆明具德宗十种。这十宗中,前六种是小乘教,后四种是大乘教。
作为华严教义学中判教的补充,法藏还提出了通摄佛教大小乘,属另一类型的佛教四宗义,表列如下(资料来源:《法藏评传》):
宗 名
经 论
创 立 者
特 点
随相法执宗
《阿含》诸经,《婆沙》诸论
小乘诸师
随事执相
真空无相宗
《般若》诸经,《中》、《百》诸论
龙树、提婆
会事显理
唯识法相宗
《解深密》诸经,《瑜伽》诸论
无著、世亲
依理起事差别
如来藏缘起宗
《楞伽》诸经,《大乘起信》诸论
马鸣、坚慧
理事融通无碍
这种判教方法不仅在当时,而且对现代佛教的判教观念同样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华严宗的法界无尽缘起理论是佛教缘起说理论的极致,它把宇宙分为四个层次:
法藏曾用大量的,精致的语句来描述这一理论。华严宗二祖智俨曾有“十玄门”的学说用以阐述这一理论,而法藏更将其说法加以改革,而成为“新十玄门”,法藏以金狮子为譬喻,向武则天解说的正是此说。
(一)同时具足相应门:即对事事无碍法界,完全的、相互依存的、无时空差异的宇宙之总说,其余九门是分述。  (二)一多相容不同门:说明个体与全体的关系。一即宇宙的一真法界,多即现象界中不同的事物。一与多有差别,但互相融摄,如一只金狮子中,黄金与狮子的形象之间相互容受。  (三)诸法相即自在门:现象与现象之间可以相互融摄,如金狮子的眼睛、耳朵、鼻子,其本质并无分别。而眼睛、鼻子、耳朵的外形则有差别相。  (四)因陀罗网境界门:现象与现象之间有层层无尽的含摄。因陀罗网是印度神话中,在天帝宫殿里张开的一张网,上面有无数宝珠,每一颗宝珠都能映现出其他宝珠,及其他宝珠中映射的珠影。在事事无碍法界中,纷然万法如因陀罗网一般重重含摄。  (五)微细相容安立门:极短暂的时间,极微小的物质,可以容纳极大的事物。在一毛孔之中,即有无量佛国。  (六)秘密隐显俱成门:宇宙间的现象有显有隐,但显与隐的都是存在的现象,如金狮子在本质上是黄金,在显现上是狮子,事实上金子与狮子同时俱成,都是存在的。  (七)诸藏纯杂具德门:自理而看事,一切现象都是纯一的。自事而看事,一切现象又是杂多的。理与事的差别由角度不同引起,并不是有本质差异,二者不相妨碍,纯与杂同时存在。  (八)十世隔法异成门:不同时间可以相互融摄。一念之间,可以含摄过去、现在、未来等不同阶段时间。  (九)唯心回转善成门:心是为善为恶,成圣成佛的关键。  (十)托事显法生解门:事事无碍的道理,在一切事上就能显示出来,因此,事就是理,不须事外求理。

六相圆融是渊源自地论学派,为法藏详尽阐释的学说,其理论依据源出《华严经·十地品》与《十地经论》。六相是现象界的六个范畴,即总相、别相、同相、异相、成相、坏相。如一金狮子,金狮子是总相;眼耳鼻等是别相;眼耳鼻均为金子做成,是同相;眼耳鼻外形不同,是异相;因缘和合形成狮子,是成相;因缘不和合,则不成狮子,是坏相。
六个范畴可以分成两组,一组是总、同、成,一组是别、异、坏。这两组概念看似相互冲突,实则相即相入,圆融无碍,是一个缘起的连锁,每一相都具足六相。
2、如屋舍为总相,则椽为别相。
颂曰:一即具多名总相,多即非一是别相;多类自同成于总,各体别异现于同;一多缘起理妙成,坏住自法常不作;唯智境界非事识,以此方便会一乘。
此范畴强调共同构成某事物力量及作用的共同性及差异性。标明缘起相映的道理。
2、椽、瓦对房舍而言是别相,椽、瓦本身是对方的异相。
2、椽、瓦诸缘共同作用成舍,是成相。椽等各住自法,本不作舍,即是坏相。
六相圆融是对十玄门的又一重解说,同样构成华严法界缘起论的内容。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