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曲艺> 曲艺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芙蓉馆再现济南曲山艺海 传统曲艺融入百姓生活

一提起“曲山艺海”,人们马上就知道这是在说济南,而一提起济南,人们又马上能想起中国相声等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或许正是济南人骨子里那与生俱来的幽默情结,中国相声作为传统的曲艺表演艺术形式早已经融入了济南百姓的生活。济南曾与北京、天津并称为曲艺的三大码头,自古以来,多少中国相声名家从这里成名,多少中国相声名段从这里诞生,而又有多少中国相声新秀来“曲山艺海”“朝圣”。

济南观众作为“曲山艺海”的主人,非常热爱中国曲艺,精通中国相声,身居“曲山艺海”看得多了自然欣赏水平就高,一个相声新人到济南一张嘴,济南观众就知道他几斤几两,一般演员想得到济南观众的认可和好评,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才有了“北京学艺,天津练活儿,济南踢门槛儿”等流传了几十年的老话。说白了,你只要得到了济南观众的认可,你在曲艺界、相声行就能火了。

明府芙蓉馆曲艺大舞台自2007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每天有演出,每年演出不少于600场(次),10年来,组织演出几千场(次)。主要演出曲目形式有:相声、山东快书、快板书、双簧、评书等等,在坚持传统曲目基础上,不断出新创新,同时,注重对济南地方特色曲艺的挖掘、传播与传承,明府芙蓉馆曲艺大舞台特有的“济南相声”、“章丘相声”、山东快书,山东大鼓,山东琴书等曲目。挽救和挖掘了许多濒临失传的曲艺形式,在目前济南曲艺舞台上可谓独树一帜,深受欢迎。

“闲言碎语莫要说,表一表芙蓉馆的演员真叫棒”。明府芙蓉馆大师云集,如被称为“中国快板王”的表演艺术家王文喜,王文喜先生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快板大师王凤山先生的次子,四岁跟随父亲在济南西市场“落地”演出。继承了王派快板的表演风格,同时很多业内人士赞誉他快板的表演技巧为“快板杂技”。

芙蓉馆馆主李涛,山东演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济南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曲山艺海”协会会长,济南民俗演艺委员会主任,是一位曲艺演员,也是曲艺作家、评论家、民俗学者。2010年11月17日正式拜中国曲艺四门抱艺术大师金文声先生为师,与郭德纲、于谦、高峰、梁宏达、罗广兴、华青、刘朋(小啰啰)等成为同门师兄弟。

张存珠,相声演员,单口相声大师,司仪泰斗,中华民俗专家,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曲艺家协会旗下曲山艺海网专家顾问,中国四门抱曲艺大师金文声先生的义子,拜于相声大师袁佩楼先生门下,主要相声段子:《海湾战争》、《黄半仙》、《山东斗法》。

除了这些知名老艺术家,明府芙蓉馆培养的五龙、高卫钧等一批少儿曲艺童星已在东方卫视喜剧秀《笑傲江湖》、《济南好乡音》比赛中崭露头角,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是中国最小的喜剧笑星,并且已经被欢乐传媒签约演员,被著名导演冯小刚,著名表演艺术家宋丹丹称为“天才”。

明府芙蓉馆坚持每天曲艺小剧场演出,这在全山东省还有济南来说,是唯一的一家每日有曲艺表演演出的相声、评书小剧场。近期明府芙蓉馆在百花洲又开设新的场所,从2016年八月十五到现在每天在百花洲坚持演出为济南的曲山艺海,在全国争回来了一席之地。特别是春节期间我们芙蓉馆的老、中、青、少、幼五代曲艺人从早上八点开始演到深夜十二点,得到济南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的好评。

明府芙蓉馆除了在百花洲设有馆址外,还山东剧院芙蓉馆,经常到各大高校及周围县市进行巡演,加大了对传统曲艺的宣传和创新。增加传统曲艺的群众基础,为继承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做出应有的贡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