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当前位置:汉程网 >艺术 >舞蹈 >古典舞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古典舞,是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而诞生的。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与完善,这一舞种的审美趋向稳定,体系近于成型,而且在新中国舞蹈历史的进程中,始终扮演着“以寻找一种民族文化意蕴的舞蹈叙述逻辑来支撑和构建中国舞蹈系统工程”的角色。就古典舞的特点而言,继承我国古代舞蹈的风范乃是其典范性。由此,古典舞的表现形态孕育着丰厚的中国传统艺术的特色,其中的写意性可谓是一大特征,并与其发展的文化根源一同生成,以其特有的表现方式,在对传统戏曲舞蹈、乐舞乃至芭蕾动作元素的提炼与整合的基础上,体现华夏舞韵的美学意味,尤以融合中国传统艺术写意性的“夸张变形”、“计白当黑”、“移步换形”和“象外之象”的不同实现途径,突显出古典舞自身的优势与特色。
一、以意象形的实现途径——夸张变形
       “夸张变形”是形式美的法则,主要是通过“以意象形”的实现途径直接诉诸人们的视觉,唤起人们强烈的感应形式。作为古典舞的形式表现,动作的“夸张变形”是对现实的远离和对形式意味的追求,从而构成古典舞犹如中国画的“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的形式特色。所谓“夸张”,是把形象造型所具有的特征形状或部位进一步强调、夸大,以强化主要特征的元索,使物象更富有感染力。“变形”,则与夸张有许多共同之处,可以说是夸张在某种程度上的极端化处理,其形式比夸张更加简约、单纯。从形式美法则来说,“夸张”与“变形”是一对审美的有机范畴,其蕴含的“以意象形”和“离形得似”的美学精神,使古典舞传递出对生活原形出神入化的提炼所特有的“状其神韵”的艺术效果。
       关于古典舞“夸张变形”的特点,我们可以从戏曲中保存的许多舞蹈姿态,以及战国、汉唐舞蹈的文物史料中得到佐证。像“托掌”、“按掌”、“弓箭步”、“骑马蹲裆式”、“顺风旗”、“扑步”、“提襟”,再有长袖舞、长绸舞、剑舞等都是融入了历史上传统戏曲舞蹈对自然和生活原形“夸张变形”的表现。我们通过古典舞作品的例证剖析,更可以进一步得到印证。如古典舞《挂帅》,则是在一系列舞蹈动作中更加注重以夸张为美的动作来展现舞蹈写意性的特点。作品中一组舞者以舞台空间转变呈一个倒“乙”字型,第一个动作调度便是一个极富模拟性的舞蹈夸张动作,它通过舞者模拟燕雀的款款欲动、翩翩若飞,以化美为媚的舞姿展现一种“以形喻意”的造型效果,当这一造型亮相达到生动写照的艺术意境之后,随即动作又调度出一个精彩的空翻流畅舞姿,这样一组动势将空间转变,时间延续恰到好处的融合起来,其间穿插的舞者动作姿态线条的柔韧夸张,紧接着前空翻则让舞者武功的变形动作连接成一个动作行进中的整合,这样瞬息而变的舞律流韵便有了极强的形式美感。接着第三个动作调度是一个射雁跳,形成空间和时间的相对静止,在静态般的舞蹈动作引导下,使舞蹈的整体节奏进入慢板之中,形成舞姿造型的一起一落,在拧转的动律中,形成了两个似象又不象的呼应舞姿的造型,让人物的形象在整部作品夸张与变形的姿态表现中,展示出舞的情态变化,是所谓:“气之动物,物之感人,摇荡性情,形诸舞咏。”从这些具有动作夸张变形特性的古典舞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古典舞动作极大的偏离了生活形象的实体,从情感、技巧、调度等方面,呈现出典型的“夸张变形”的舞台语言。
       承上所述,古典舞“夸张变形”以意象形的实现途径所呈现出“形式”与“意味”,实质是古典舞审美与文化形态构成的一种独特的形式基因。这一形式基因隐含着艺术审美的诸多奥妙,负载着艺术创造的各种表意符号、手段与技巧的应用,其中的“象”和“形”便是其应用达到圆满构成的重要元素。故而“夸张变形”作为古典舞写意性的实现途径,实则是强化意味的感知与感染力,更是对中国艺术独具魅力写意性的体现。
二、分析古典舞具有的“计白当黑”
       最突出的方法便是以虚就实的表现。比如,古典舞身韵形态中的种种表现方式,有着造化之象中的取意,贯穿着虚实相间的形式法则。以《金山战鼓》为例,编导独具匠心地在擂鼓的鼓点、动作、舞姿间形成一个个瞬问的停顿,构成舞的“空灵”之境,其间在快慢击鼓的节奏中,逐次地将舞有机地糅合进鼓声涌起的强烈情绪之中,形成“梁红玉擂鼓战金山”的奔腾舞势。此外,编导还将舞台与作为道具的鼓构成大、小两个表演空间,当三个舞者以高超的舞技在三面鼓上翻滚腾挪,使三面不足盈尺的表演空间变得生龙活虎而成为舞台聚焦的中心之时,便将舞台的大空间已留出了足以“幻象”的空白,而这一空白又由于有三位舞者的营造,仿佛使观众看到了舞者身后大舞台上的一场场厮杀、拼搏的壮观场景。整个舞蹈的舞台调度与表现,恰似中国画“计白当黑”留出的意境,有着“笔到意不到”的中国画写意之法,给舞蹈增添了余韵袅袅。  
       其实,古典舞的这种以虚就实的表现,正是从传统戏曲美学中吸取的辨证手法。戏曲艺术的表现无疑有着自身的形式符号和规律,有其独特的造型方式与表达技巧。并且“戏曲十分注重表演与装扮,而且以歌舞形式作为其载体,由此形成戏曲舞蹈的时空观与真实观从来不以物理概念为依据,而以心理的时空、艺术的真实概念为依据。它使得戏曲放弃对现实生活逼真的模拟和再现。而转向对人情的深入表现,从而避开戏曲舞台表现生活的局限,而获得一个无限自由之发展与想象的空间”由此,有理由相信,伸向传统戏曲艺术,大量吸收其“舞化”元素,使之融入自身创作的古典舞,对戏曲舞蹈写意性的本质提炼应该说是最完整的把握。而“计白当黑”的虚实表现,自然是其写意性特征的一种实现途径。
三、以形求变的实现途径——移步换形
       “移步换形”是传统戏曲舞蹈程式化表演的一种方式,指“境随人走,步移景换”的虚拟空间表现。演员通过动态的表演来暗示对象、情境的虚拟存在,以增强戏曲更广泛地表现社会生活的可能,也有利于加强“戏曲性”情节的刻画,由此更形成戏曲极富特色的程式化体系。提炼于戏曲舞蹈元素的古典舞,自然在“移步换形”上有着一脉相承的联系。借戏曲中“移步换形”程式动作的称呼,来喻古典舞表演的形态,也正是恰到好处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