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书法家> 卫恒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卫恒

日期:08-26 来源: 矢名 举报
卫恒(?-291)西晋书法家。著名的书法家卫瓘之子,字巨山,河东安邑(今山西省夏县)人。官至秘书丞、尚书郎。惠帝时为贾后等所杀。他善草书,兼学隶、篆,所以他的草、章草、隶、篆都写得极好。他根据自己的实践,著有《四书体势》,是研究中国书法的重要资料。 卫瓘工于草书。他师法汉代张芝的“今草”,又参酌其父卫觊的草书,笔势纵横,飘逸沉雄。他同当时另一著名书法家索靖齐名,时人号曰“一台二妙”。所谓“一台”,是指他俩同是官居台省,瓘为尚书令,靖为尚书郎。所谓“二妙”,是说他俩的草书都有极高的造诣,各得其妙。 卫恒的从妹——卫铄,即众所周知的著名女书法家卫夫人。卫恒的儿子卫璪、卫玠、也是著名的书法家。璪字仲玉,袭瓘官爵,后改封为江夏郡公。怀帝时为散骑侍郎。玠字叔宝。五岁时,长得“风神秀异”,尝乘羊车入市,见者皆以为"玉人",观者如堵。他的舅父骠骑将军王济,也长得一表堂堂,每见,辄叹息曰:“珠玉在侧,觉我形秽。”玠每出门,总有许多人围上来看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