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郎世宁 乾隆皇帝巡狩题材系列作品 北京故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郎世宁 乾隆皇帝巡狩题材系列作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郎世宁 乾隆皇帝巡狩题材系列作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郎世宁 乾隆皇帝巡狩题材系列作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清 郎世宁 乾隆皇帝挟矢图
此图是乾隆皇帝谕令宫廷画家绘制的巡狩题材系列作品之一。图绘30余岁的乾隆皇帝骑于马上,独自欣赏其御用箭的情景。其御用箭的种类名目繁杂,形制多样。镞有铁、铁镀金、象牙、角、骨、木等质地。柯多取材于杨木、桦木。羽则选用一些罕见的或富有艳丽色彩的飞禽羽毛。凡行猎时射中过猎物的羽箭,均在其上刻留功绩,贮藏不用,以便用来告诫后世子孙“勿忘武备”。从笔法上分析,此图中乾隆皇帝的肖像及白马系由擅长写实的西洋画师郎世宁绘制。

郎世宁 乾隆皇帝巡狩题材系列作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清 郎世宁 乾隆皇帝落雁图
此图绘乾隆皇帝在悬崖石壁处,弯弓射雁的情景,表现了乾隆皇帝极强的反应能力和精准的骑射功力。根据图中所运用的绘画技法分析,此幅是件中西画家合璧之作。图中乾隆皇帝的肖像及坐骑白马、大雁由西洋画家郎世宁所绘,其笔法细腻,造型准确,尤其将大雁中箭后向下滑行时的动感,及乾隆皇帝箭发后,手由动到静的瞬间都表现得恰到好处,显示出作者具有较强的观察力和表现力。图中点景的山石、树木及溪流当出自中国画家之手,笔墨法度严谨,点染娴熟,得宋元人古意,高大的石壁与树木、曲水共同营造出一个清幽的狩猎环境,将本是伤残的行猎活动点缀得惬意而温馨。

郎世宁 乾隆皇帝巡狩题材系列作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清 郎世宁 乾隆皇帝弋凫图
图绘在远山连绵、云雾簇涌,水木清华的静谧环境中,乾隆皇帝弯弓搭箭立于水际岸边,意欲射杀野鸭的场景。一向胆小而机警的鸭子们对自身所处的危险境地毫无察觉,它们在温暖的阳光下浮水而游,惬意十足。此时静寂的氛围反而把鸭子们即将落荒急逃的动感效果渲染得更为强烈。

郎世宁 乾隆皇帝巡狩题材系列作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清 郎世宁 乾隆皇帝射狼图
图绘在山清水秀、层林尽染的围场,乾隆皇帝独自拍马急驰,顺其箭头所指可见一只逃命的狼。全图动感极强,富有生趣。图中乾隆皇帝及其胯下白马当由宫中的西洋画家郎世宁主绘,他以细腻的手法,将乾隆皇帝充满自信的神态和娴熟的搭弓拉箭之姿表现得准确传神,虽然乾隆皇帝的箭还在弓上,但是仍可以感受到狼将在瞬间饮箭而亡的后果。郎世宁把本是一场血腥的结局描绘得既轻松又毫无悬念。图中的山石树木由中国宫廷画家所绘,在设景布势上采用传统的“散点透视”法,将高远、平远和深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将有限的画面扩展成一开阔的跑马猎杀舞台。

郎世宁 乾隆皇帝巡狩题材系列作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清 郎世宁 乾隆皇帝刺虎图
图绘30余岁的乾隆皇帝与侍卫手握长戟,跨步向前欲刺猛虎的场面。作者运用对比的艺术手法,通过表现猛虎在乾隆皇帝的威逼下,止步不前的受惊情景,衬托出乾隆皇帝临危不惧的帝王之气。在形象上,作者为了烘托乾隆皇帝的高大,将本是兽中之王的猛虎,画得既小又弱,全然一副虎落平阳被犬欺的可怜之相。全图笔法细腻,准确地描绘出不同身份的人物所具有的不同举止及表情。作为游牧民族出身的满族皇室,乾隆皇帝从12岁开始便随祖父康熙皇帝前往热河、南苑打猎。继帝位后,骑马射箭更是成为其宫廷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郎世宁 乾隆皇帝巡狩题材系列作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清 郎世宁 乾隆皇帝殪熊图
文献记载,乾隆皇帝在12岁随祖父康熙皇帝到永安莽喀围场狩猎时,就表现出了面对凶猛的黑熊,临危不惧的胆量。事后,康熙皇帝曾发出“是命贵重,福将过余”的赞叹。图绘30余岁的乾隆皇帝在田野里与黑熊相遇的场景。作者为了表现乾隆皇帝的勇猛剽悍,不仅绘他独自与熊对峙,毫无惧色,而且将本是强大的黑熊描绘得怯弱胆小,其畏缩在树后紧张的神态,烘托出乾隆皇帝履险如夷的帝王风范。

郎世宁 乾隆皇帝巡狩题材系列作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郎世宁 乾隆皇帝射猎图
此图表现乾隆帝及近亲王公大臣在南苑猎场捕射野兔的动感瞬间。作者通过骑在骏马上精悍的人物与狂奔逃命的野兔准确而且传神的刻画,成功地展示出乾隆皇帝娴熟的骑技和尚武骑射的创作主题。从乾隆皇帝的御制诗中可知,他此次南苑狩猎“是日凡中八兔”,可谓战绩骄人。乾隆皇帝作为以畜牧、游猎为主的满族人后裔,严格遵守被清朝诸先帝奉为“满洲根本”、“先正遗风”的骑射尚武典制。他通过带有游乐性质的狩猎活动,将满族人弯弓射箭的传统习俗发扬光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