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明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 美国大都会艺术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明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 美国大都会艺术馆藏



明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 美国大都会艺术馆藏
明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 美国大都会艺术馆藏
明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 31.8×107.3厘米 美国大都会艺术馆藏
ArtistWen Zhengming (Chinese, 1470–1559)
Title/Object NameThree Poems
CultureChina
PeriodMing dynasty (1368–1644)
DateDatable to 1512
MediumHandscroll; ink on paper
DimensionsImage: 12 1/2 ∏ 42 1/4 in. (31.8 ×107.3 cm)本幅行书自题七绝诗一首“短策轻衫烂漫游,暮春时节水西头。日长绿树青帏合,雨过遥山碧玉浮。”后钤“文徵明印”、“玉磬山房”印。右下角有“玉兰堂印”鉴藏印,画心有“世美堂印”、“马寒中印”等鉴藏印。裱边及外签有当代书画家狄葆贤(平子)题诗并记,钤藏印“平等阁主人”等。题记详述了此作原为其父于清同治末年购得、而他本人则在甲子年(1924年)夏六月重新装裱的递藏过程。
画中描绘古木森郁,山谷幽静,溪上水波不兴,一人伫立桥头,策杖观流。作品明显地带有取法“元四大家”中倪瓒、吴镇的痕迹,作者很好地将倪瓒细笔疏皴的山石和吴镇粗笔浓墨的树木结合在一起,用笔沉稳雄健,韵致醇厚,加上近景的细致刻画和远景的虚化表现,突出了文人优游山林、怡然自得的精神状态。

明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 美国大都会艺术馆藏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局部一)

明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 美国大都会艺术馆藏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局部二)

明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 美国大都会艺术馆藏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文徵明 东林避暑图卷(局部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