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韩幹画选 牧马图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韩幹画选 牧马图
韩幹画选唐 韩幹 牧马图 绢本浅设色 27.5×34.1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帛画是出土于长沙马王堆一号墓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之妻死后的随品, 1972年出土时, 画面向下, 覆盖于内棺上, 呈T形。画的中心部分是轪侯之妻──墓主人, 她身着锦袍, 拄杖而立, 一派贵妇气质。她的面前有两个男子举案跪迎, 身后有三名侍女恭谨地服侍着。人物形象以细如游丝的线条准确地勾成, 侧面形象和肥胖、微伛的身躯, 与奇迹般保存下来的二千多年前这位老妇完好的尸体相应证。此帛画分为三部分:上部以祈颂墓主人升天为主题, 描绘了女娲、日、月、扶桑树、嫦娥奔月、巨龙飞舞, 暗示了墓主人死后升天的愿望;中部则表现墓主人日常生活;下部绘两条交缠的鲲, 背上蹲着一个赤身力士。此帛画绘制时以淡墨起稿, 然后以墨线或色线勾勒, 设色以平涂为主, 也有渲染, 所用颜料有朱砂、土红、青黛、藤黄和银粉、蛤粉等。

唐代 韩幹画选

韩幹(706-783前后),唐代长安(今陕西西安)人,一说蓝田(今属陕西)人,又说大梁(今河南开封)人。韩干最擅长画马,并且能描绘出马的形态与精神。他总是将马画的肥硕,而许多画家都怕将马画的太肉,会让马显得没有精神,韩干却独树一帜,虽然两者没有优劣之分,但韩干画马的技巧还是让他在后世留名。而且光是从《宣和画谱》的纪录来看,韩干所画的马图就有47件,不仅在数量还有画法上都对后世有很大的影响。也因为他在画马方面出名,所以世人将他与同代的画牛大师戴嵩并称,有「韩马戴牛」之誉。


韩幹画选
韩幹画选韩幹 照夜白图卷 纸本设色 30.8×33.5厘米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

《照夜白图》卷所画的照夜白,是唐玄宗所喜爱的御马,它被系在一木桩上,鬃毛飞起,鼻孔张大,眼睛转视,昂首嘶鸣;四啼腾骧,似欲挣脱羁绊。不仅画出马的膘肥肌健的外形,更着力表现其杰骛不驯的雄骏神采。用笔简练,线条纤细而道劲,渲染不多而体积感、质感颇强。图左上有南唐后主李煜题“韩幹画照夜白”六字;左边上方有“彦远”二字,似为唐代美术史家张彦远的题名;左下有北宋术带题名并针“平生真赏”印;尚有南宋贾似道的“秋壑珍玩”、“似道”等印及明项子京等收藏印;卷前有向子湮、吴说题首;卷后有元危素及清沈德潜等11人题跋和乾隆弘历诗跋。《画史》、《画鉴》、《南阳名画表》、《大观录》卷十一、《墨绿汇观》卷六、《石渠宝笈》续编等书著录。


韩幹画选韓幹 圉人調馬圖 台湾私人藏
韩幹画选 牧马图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传)韩幹 神骏图 绢本设色 27.5×122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

此画的前隔水有金书“韩幹神骏图”五字题签。经比较研究,初步认为是五代摹唐人之作。是工笔画晋人支盾爱马的故事。此图人马用笔极为精练,施重彩而不愿其浓艳,画人马形神统一,树石钩而不皴,水纹浪花尤见功夫。总而言之,此画技法出自唐人,纤巧处露五代画师之风。


韩幹画选 牧马图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唐 韩幹 圉人呈马图卷 绢本水墨设色 30.5×51.1厘米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韩幹画选 牧马图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唐 韩干 马十六匹图
韩幹画选南宋 佚名(传韩幹)猿马圖 绢本设色 48.58×136.8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韩幹画选(传)韩干 猿马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

本幅无款,旧题唐代韩干作。韩干,大梁人(河南开封),亦有作长安或蓝田人。天宝(七四二-七五五)召入宫中为供奉。曾师曹霸,以画马而得名,唐张彦远极为推崇之。此幅绘竹石树林,三猿戏于枝间石上,其下绘黑白双骏。画上宋徽宗题字和「御书」一玺,及理宗「缉熙殿宝」玺皆伪,当为后加。然画中不论猿、马、树石、枝叶,皆描绘细腻,或为南宋作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