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指头画开山祖 高其佩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指头画开山祖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高冈独立图轴 纸本墨笔 70.9×38.3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是高氏“指画”人物的代表作。所谓指画,即以手指蘸墨代替毛笔作画,用指尖、指甲、指背、掌沿等不同部位着纸,画出不同质感的线条,既保持了毛笔画的传统韵致,又有自己简约、刚健的特殊风味,从而能以得心应手地表现物象。此图中的人物、山石便是作者以指画勾线造型和皴擦点染的,因为不受毛笔的约束,所以线条飞动飘逸,点染松活,饶有意趣。

高其佩


高其佩(1660或1672—1734年),字韦之,号且园,辽宁铁岭人,隶汉军镶黄旗,官至刑部侍郎。他擅长指画,即用手掌、手指和指甲勾划线条,并佐以毛笔。所绘人物、山水、花卉栩栩如生,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技法,在清代画坛以指画独树一帜。清雍正年间曾宫中作画。 传世作品有《水中八事图》、《指头杂画》、《芙蓉野凫图》、《柳塘鸳鸯图》。

高其佩 人物画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指画怒容钟馗图 辽宁省博物馆藏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指画牛背诵经图 , 旅顺博物馆藏

清 高其佩
高其佩 乞儿图 纸本墨笔 90.5×45.4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清 高其佩
高其佩 采芝图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抱蟾图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款) 春波鱼乐 立轴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雪山行舟 立轴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1714年作 高士图 立轴

清 高其佩
高其佩 画钟馗立像

高其佩 山水画


巨幅名画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
清 高其佩 江山春霭 241.8x128.1厘米 台北故宫藏(点巨图)

本幅画重山叠章,草木苍翠鬱茂,远山腰际春霭缭绕,寺阁错落其间,溪上泊櫂连樯,农人耕作田畴,春意正兴。全幅佈景错落有致,用笔秀劲凝重,墨色敷彩浓淡有致,苍厚明润,足证写景功力。



巨幅名画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
清 高其佩 海天出日 台北故宫藏

高其佩(1672-1734),辽阳人,隶籍汉军镶白旗,以指头作画闻名,但亦有如此幅笔墨工整之作。幅中描绘一轮红日高悬,霞光辉映,众山拱揖。前景于岗阜林泉间,点缀殿宇楼阁、茅屋草亭,人们扶老携幼,登高对日朝拜欢庆。云海中蜿蜒的山峦间,可见城牆与相连的屋宇,远处山头亦有人作朝拜状,似有普天同庆之寓。画幅右下方有臣字款,可能为年节进献皇帝之作。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仙山楼阁图 绢本设色 188.5×97cm 故宫博物院藏
高其佩的绘画以指画闻名。此幅《仙山楼阁图》细致华丽,与其水墨简约的风格迥异。从画作本身和高氏的交游考证,此幅中的界画楼阁并不是高其佩的亲笔,从画稿到色彩的“秀笔妙染”均是界画家袁江为这位身居高官的指画大师的代笔。袁江与高其佩的这种合作也成为传统绘画中文人画家与职业画家两大对峙阵营艺术交流的一个明证,即便这种交流是单向的。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江村幽居 立轴 1708年作.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牧牛图 立轴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深山采药图 立轴

高其佩 花鸟画


清 高其佩
高其佩 松鹰图轴 上海博物馆藏

清 高其佩
高其佩 指画松鹰图 旅顺博物馆藏

清 高其佩
高其佩 桃花白头图 天津博物馆藏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双骏图 绢本淡设色 185×131.5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八骏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柳塘鸳鸯图 纸本设色 184×97厘米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独立枯松图 立轴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款) 三阳开泰 立轴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鹿 立轴

清 高其佩
清 高其佩 栢鹿图 立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