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金廷标 仕女簪花图 绢本设色 223×130.5cm 故宫博物院藏
  署款:“臣金廷标恭画。”钤印一方,模糊不辨。
  图中精致的家具、富丽的陈设所构筑出的典雅高贵的环境,表明此图表现的是宫廷女子日常生活的景象。梳妆打扮是贵族妇女每日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她们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图绘晨起的女子对镜理妆的情景。她为了取得良好的照镜角度,不禁起身而立,双目注视着桌上的铜镜,同时,左手缓缓地往云鬓上插玉簪。情节生动,人物举止自然,显示出作者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准确传神的艺术表现力。
  图中女子杏脸桃腮,皓齿朱唇,身段婀娜多姿,富于曲线变化,体虚力弱中显现出娇柔典雅的娟秀气,体现出清代仕女画清新俊秀的时代特征。人物衣纹用笔顿挫转折,线条遒劲刚健,与以界画方式表现的家具及室内装饰物所采用的守规守矩、见棱见角的线条相互呼应,笔墨格调于统一中显现出所绘物象不同的质感。此幅构图颇具机巧,近景为全身像的簮花女子,中景系若隐若现的理书侍女,远景是含烟带雾的翠竹一隅。繁复的画面,既未掩簪花的创作主题,又通过近、中、远三景的自然展现加强了画幅的立体、纵深效果,从而在有限的画面上扩展出无限的空间。

金廷标

金廷标( -1767)字士撰。乌程(今浙江吴兴)人,其父金鸿亦为小有名声的画家,廷标能绍父艺,擅画白描人物,亦善写真(肖像),兼能花卉、山水、乾隆二十二年(1757),乾隆帝第二次南巡时,金廷标进献《白描罗汉图》,得乾隆“称旨”,遂得以入宫供职,成为当时的一名宫廷画家。

金廷标所作画,极得乾隆欣赏,御题诗句甚多,赞美之意溢于言表,如题其《放鹤图》云:“是谓善写照,传神在阿堵。”题其《江村图》云:”七情写毕皆得神,顾陆以后今几人。”又在他《临唐寅琵琶行图》后如此题道:“内府藏弆唐寅画琵琶行于江边扁舟直写一女抱琵琶,廷标此图不画琵琶女,而画居易等属耳之情,便觉高出其上。此与宋人画'踏花归去马蹄香’以数蝶随骑意同。向未题句,兹偶见之,因拈其妙,然画院中能作如此解者实少也。”对金廷标能高出当时的宫廷画家,给予肯定。

金廷标死后,乾隆在翻阅他的画作时又一再叹息,有诗这样写道:“去年命写寻常事,今日谁知珍惜加。”“足称世画无双画,可惜斯人作古人。”对金廷标的去世,表示无限的惋惜。一个自命“古稀天子”的帝王,能对一名宫廷画师如此的眷顾,极为难能,于此亦可见金廷标画艺的超群。

清代未见有“书院”之称,(文献记载仅见“书院处”一词),更不像宋代书画院中设有具体的“待诏”、“艺学”等明确的官职。清代宫廷中供职的画家,一般情况均需有人举荐,有的还需要经过考核。文献记述金廷标只是自己进献作品以自荐,即得乾隆帝的“称旨”,可见他的画艺不凡。从本文介绍的这件作品来看,他也可以称得是当时画院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画家。


金廷标画选
清 金廷标 乾隆皇帝宫中行乐图
绢本设色 168×320cm 故宫博物院藏

  作者款识:“臣金廷标奉勅敬绘。”下钤“臣金廷标”白文方印。乾隆皇帝御题诗,款识:“癸未新春御题。”下钤“乾隆宸翰”白文方印、“得象外意”朱文方印。“癸未”是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乾隆皇帝时年53岁。
  图中乾隆皇帝带有肖像画特征,当出自郎世宁之手,笔法精细,情态生动传神。宫女们以细劲轻利的线条勾描,显现出她们丰姿绰约、楚楚动人的体态。树木刻画工整精妙,笔笔不苟,具有宋画特点。山石多以侧锋皴擦,表现出其峭拨的风骨和坚硬的质感。是图所绘物象众多,且以不同的笔墨加以表现,由此可见金廷标在山水、人物及肖像画创作上,具有深厚的艺术功底,他也因此而成为乾隆朝最重要的宫廷画家之一。
  乾隆皇帝作为一位掌管皇朝命运的满族王者,谕令宫廷画家绘制了许多他身着汉族古装的行乐图,从中可见他对汉族文人乐天自在生活状态的一种向往之情。由图上乾隆皇帝的御题诗可知,此图是“松年粉本东山趣,摹作宫中行乐图”,即仿宋人刘松年古意之作。图绘他一身高士衣冠,正倚栏而坐,居高临下地目视着一行款款过桥的古装女子,充满了宫廷娱乐气息。


金廷标画选
清 金廷标 画仙舟笛韵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金廷标(?-1767),字士揆,浙江乌程人。其父金鸿亦善画,幼承家学,擅山水、人物、界画。乾隆二十二年(1757)第二次南巡,进白描罗汉册,称旨,召入内廷供奉。
  岸石掩映间,松下二船并泊,舟艇中高士横笛和奏。皴山以披麻融入斧劈皴,用笔劲利。本幅装裱成圆形外框,绘石壁沿著框缘相对,劲松盘踞于石上恰可遮阴,河流穿越峡谷。描绘山石或人物衣纹,色泽晕染清雅,构景清奇,堪称妙製。


金廷标画选
清 金廷标 品泉图 58×73.8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图绘月下林泉,一文士坐於靠溪的垂曲树干上啜茗,状至悠闲,一童蹲踞溪石汲水,一童竹炉燃炭,三人的汲水、备茶、啜茗动作,恰恰自然的构成了一幅汲水品茶的连环图画。画面上明月高挂,清风月影,品茗赏景,十分自在。画上的烹茶道具有竹炉、茶壶、四层提篮(挑盒)、水罐、水勺、茗碗等等,斑竹茶炉四边皆绑提带,四层提篮内可容烹茶需要诸品,如茶叶、炭火等等,可以想见图上的这套茶器就是外出旅行用的。图上的文士独坐啜茗沉思,可能在构思诗文,此景或如前文沈周所说的“细吟满啜长松下,若使无诗味亦枯。”本幅山水人物浅设色,笔墨精鍊,人物清秀,圆短脸形的文人造型极富特色,衣袖襟襬皱摺转折猷劲,皆与记载中的“折芦描”相近。


金廷标画选
清 金廷标 婕妤挡熊图

此画取材于汉刘向《列女传》,表现冯婕妤挡熊的历史故事。冯婕妤是汉元帝的妃子,一次随帝观看斗兽,熊从兽圈跳出,左右侍从皆惊走,冯婕妤临危不惧,以身挡熊


金廷标画选
清金廷标 瑶圃采芝图

金廷标(?-一七六七),字士揆,浙江乌程人,乾隆二十二年(一七五七)清高宗第二次南巡,金廷标献〈白描罗汉册〉而获钦用,被召为内廷画家。乾隆二十六年(一七六一)晋升为一等画画人。本幅画雪中采芝,画面危岩,使用粗犷奔放的斧劈皴,而草丛、苔点、挂藤、松针,或加白粉,或留空地,用以强调积雪的景致。人物衣纹的线条流畅。脸部、衣纹的烘染,凹凸分明,或略受西洋光影法影响。


金廷标画选
清 金廷标 听泉图 拍品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金廷标 补裘图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金廷标 采莲图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金廷标 人物 册页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金廷标 儿童斗草图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金廷标 福寿堂行乐图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金廷标 迈园老人图 立轴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金廷标 溪彴扶筇图
清宫十大画家 金廷标画选
金廷标 双鹿图 立轴
金廷标画选
清 金廷标 竹林七贤 镜心 37×91cm
金廷标画选
清 金廷标 罗汉图 纸本设色
99.7×53.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皇帝南巡,金廷标恭画《白描罗汉图》,龙颜大悦,命入画院伺候。清高宗弘历曾多次在他的画上题诗,《石渠宝笈》著录了他八十一幅作品。图画罗汉一尊,袒胸赤足,盘腿席地而坐。旁边一童子焚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