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焦秉贞 肖像画“西学派”代表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焦秉贞 肖像画“西学派”代表

焦秉贞

焦秉贞,山东济宁人。康熙年间任钦天监,是西洋天文学家、天主教士,汤若望的学生。善画人物、山水、花卉,参西洋画法,重明暗,楼台界画,刻划精工,别具面目。所画花卉精妙绝伦,其山水、人物、楼观之位置,自近而远,自大而小,不爽毫发,系采西洋画法 。据《国朝院画录》记载说:“秉贞职守灵台,深明测算,会司有得,取西法而复通之。圣祖(康熙)之奖其丹青,正以奖其理数也。”另外还说他工人物、山水、楼观,参用“海西法”,“海西法善于绘影,刻析分,以度量其阴阳向背,斜正长短,就其影之所着而设色,分浓、淡、明、阴焉”。这种画法早在明神宗时,从利玛窦带来天主像、圣母像开始,西洋画就随着宗教,传到了中国。西洋油画“与生人不殊”,让中国画家“无由措手”。虽然当时的文人画家,对它不屑一顾,说它“笔法全无,虽工亦匠”。但终究给中国画坛引入了一丝新风,使得一些画家,开始探索中西画法相结合的道路。
明代有一位画家名叫曾鲸(公元一五六八—一六五零年,字波臣,福建莆田人,流寓金陵),他就一改我国传统人物肖像的画法,不用粉彩进行渲染,而是采用淡墨渲染出阴影、凹凸,甚至每画一张像,烘染达数十层,直到满意为止。当时,追随他用这种方法画肖像的人很多,被称为“波臣派”。焦秉贞就是继曾鲸之后、开创“西学派”的著名画家,和禹之鼎的“白描派”并称肖像画三大派。
焦秉贞一生所作不多,传世的有《耕织图》、《秋千闲戏图》、《池上篇画意》、《列朝贤后故事》和《张照肖像》等。其中以《耕织图》最为著名,它在一六八九年康熙皇帝命其绘制并镌版印刷成版画作品。


焦秉贞画册

本博收录焦秉贞画册包括仕女图、历朝贤后故事图、百子团圆图和御制耕织图四部大型图册,可点击画面另开窗口浏览

焦秉贞画选
清 焦秉贞仕女图 册页 绢本设色 纵30.2厘米横21.3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

焦秉贞以擅画供奉内廷,花卉、山水、人物、界画楼观,不论位置远近,人物大小,不爽毫发,都能采用西法入画。此仕女画册共二十页,现选二开。之一为仕女开轩卷帘,薰沐春光,观赏垂柳新绿,少女拂袖起舞,女主人怡情自得;之二为梧桐树下,芙蕖出水,绿叶如盖,湖山春色中,美女乘船悠游,良辰美景,其乐融融。此图册均为工笔重彩,勾绘精微,兼用西笔,十分华丽,但脂粉气较重且人物面目雷同。

焦秉贞画选
清 焦秉贞 历朝贤后故事图 绢本设色 12开 每开纵30.8cm横37.4cm(点击画面见全册)

历史故事是清代宫廷绘画中的重要题材之一。此套图册题材取自历代有良好德行的皇后、太后的故事,人物包括西周文王之母太任、西周武王之母太姒、东汉明帝明德马皇后、东汉和帝和熹邓皇后、北宋仁宗慈圣曹皇后、北宋英宗宣仁高皇后、明仁宗诚孝张皇后。她们在身为皇后或太后期间,有的勤俭仁厚、贤淑孝顺、有的不问政事、不佞外戚。画家绘此册就是借她们的懿德来宣传封建的伦理纲常,给宫廷里的妃嫔们竖立行为楷模。 此册共12开,分别为:1、葛覃亲采,2、含饴弄孙,3、教训诸王,4、戒饬宗族,5、禁苑种谷,6、麟趾贻休,7、女中尧舜,8、亲掖銮舆,9、身衣练服,10、孝事周姜,11、约束外家,12、濯龙蚕织。 所绘仕女形象柔弱,设色浓艳,富有装饰性。图上建筑物的绘制采用欧洲焦点透视的方法,有别于中国的传统界画。每开对题是由梁诗正书写的弘历在皇子时期所作的诗句,记录了这些皇后、太后的事迹和对她们的评价。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 百子团圆图册 绢本设色 全册十六页 每页高27.5厘米宽20厘米 国家图书馆藏(点击画面见全册)

图册共十六幅,以春、夏、秋、冬四时为序,以百名儿童时令游戏为内容,勾画出一个个有声有色的儿童嬉戏场面。旧时儿童杂戏是丰富多彩的。博戏则骑马,舞灯……闲常之戏则鞭陀螺,放空钟,踢毽子……有京师儿语:“杨柳清,放空钟。杨柳活,抽陀螺。杨柳发,打尜尜。杨柳死,踢毽子”。以百子图为艺术创作题材的作品为人门喜闻乐见,以各种形式流传于世的百子图并不在少数,这部焦秉贞绘制的《百子团圆图》虽只是画家的小品之作,却具有浓郁的民俗色彩。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 御制耕织图(点击见全册)

御制耕织图包括 23 幅耕图和 23 幅织图,而且每一幅图都配诗一首。 根据《御制耕织图序》和严虞惇的呈进书,这些诗是由康熙皇帝所作。 画家焦秉贞所创的这些画作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根据南宋明州楼(王寿)《耕织图》来创作的,创作时曾做了调整。这些画作都是艺术精品,人物活灵活现,表现力很强。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 康熙南巡图 设色绢本58×545cm

题跋:明季以来利玛窦郎世宁迭传西洋画法。焦秉贞以其法作人物花卉,吴渔山则以作山水人喜新奇,渐成风尚,于是画法一变,如冷吉臣、蒋扬荪、龚半千、戴鹰阿,亦各出新裁,颇多创意,盖皆本诸西法也。秉贞此卷用笔谨严,仍法古人屋宇桥梁界画,略仿赵千里,树石山水力摹仇十州,而其布置远近大小则参西法,描写精细,设色工妙,曲尽姿致,不遗纤毫,与曾奉诏所画耕织图,并为一代绝作。燕京庚子乱,出自彼国内廷,流传我邦者,可窥当时巡幸盛典之一班,尤有裨于史学,不可仅以画法精妙称之也。大正六年(1917年)岁在丁巳五月十八日。长尾甲题于平安偶园。 钤印:子之、雨山罗振玉(1866-1940)题签条:南巡苏州虎邱行宫图卷。宣统丙辰(1916年)臣罗振玉恭题。钤印两方。盒面冯康侯(1901-1983)题:南巡苏州虎丘行宫图卷。刘氏多胜斋藏。冯康侯。藏印:胤禛(1678-1735):雍正御览之宝。其他:鹤巢清翫内藤虎(长尾甲1866-1943)。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 仕女 立轴 罗聘画选
焦秉贞 婴戏图 镜心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 梅窗仕女 镜心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 婴戏图 镜心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 仕女 立轴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 仕女 立轴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 白衣送酒 立轴 焦秉贞画选
焦秉贞 山水 立轴 焦秉贞画选
清 焦秉贞 山水(原签山水楼阁)第9开 焦秉贞画选
清 焦秉贞 山水(原签山水楼阁)第7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