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清 赵之谦画选 积书岩图 异鱼图 花卉图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 赵之谦画选 积书岩图 异鱼图 花卉图


清 赵之谦画选 积书岩图 异鱼图 花卉图
清 赵之谦画选
赵之谦 积书岩图轴 上海博物馆藏

积书岩图

该作品取材于河北层山积书严的景色,崖脚下碧波荡漾,陡直的峭壁险峻无路,石崖间青松盘曲,苍翠欲滴。山腰上缀有洞窟一穴,洞内有天然横坚交错的石纹,远望状如堆积书卷的藏书库,赋予无限的生机和情趣。

赵之谦


赵之谦(1829-1884),会稽(今浙江绍兴)人。官至江西鄱阳、奉新知县。擅人物、山水,尤工花卉,初画风工丽,后取法徐渭、朱耷、扬州八怪诸家,笔墨趋于放纵,挥笔泼墨,笔力雄健,洒脱自如,色彩浓艳,富有新意,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师都从他处受惠良多。其书法初师颜真卿,后取法北朝碑刻,所作楷书,笔致婉转圆通,人称“魏底颜面”;篆书在邓石如的基础上掺以魏碑笔意,别具一格,亦能以魏碑体势作行草书。赵之谦篆刻初摹西泠八家,后追皖派,参以诏版、汉镜文、钱币文、瓦当文、封泥等,形成章法多变,意境清新的独特风貌,并创阳文边款,其艺术将诗、书、画印有机结合,在清末艺坛上影响很大。
赵之谦馆藏花卉 清 赵之谦画选
赵之谦 花卉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清 赵之谦画选
赵之谦 岁朝清供图
旅顺博物馆藏
清 赵之谦画选
赵之谦 墨松图
故宫博物院藏
清 赵之谦画选
赵之谦 牡丹图
故宫博物院藏
清 赵之谦画选
赵之谦 牡丹
(传)故宫博物院藏
清 赵之谦画选 清 赵之谦画选 清 赵之谦画选 清 赵之谦画选
清 赵之谦 四时果实图 大阪市立美术馆藏
赵之谦的重彩大写意花卉画将文人写意画笔墨技巧与明清兼工带写花乌画的设色原理巧妙地融合起来,标新立异。此四屏可谓其代表作。所画花果树木笔墨厚朴,设色浓艳。构图疏密对比强烈,题识书法亦古拙厚重,故其风格金石气浓郁,个性强烈。一屏题:“百子千房奇树传,领取宰相记十年。伪叔。”二屏题:“千秋万岁皆老寿。撝叔。”三屏题:“实花花悬清秋,千金直在中流。撝叔作。”四屏题:“不擎力士拳,且把如来臂。潭禅向天龙,又悟非一指。之谦为紫珮尊兄大人属画。同治九年十二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