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燕山八景图 清 张若澄(图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燕山八景图 清 张若澄(图文) 故宫博物院珍藏 清代绘画长卷
清 张若澄 静宜园二十八景图卷 绢本设色 28.7×427.3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原)
  后幅有张若澄录乾隆帝《御制静宜园二十八景诗》,款署:“臣张若澄敬书。”钤“臣张若澄”、“载笔西清”2印。
  此图描绘的是位于香山静宜园的28个景点。静宜园为乾隆时期营造,依凭山势,逶迤绵延,分成若干区域,步移景易,人造建筑与自然景致互相融合。二十八景各有小字榜题:勤政殿、丽瞩楼、绿云舫、虚朗斋、璎珞岩、翠微亭、青未了、驯鹿坡、蟾蜍峰、栖云楼、知乐濠、香山寺、听法松、来青轩、唳霜皋、香岩室、霞标磴、玉乳泉、绚秋林、雨香馆、晞阳阿、芙蓉坪、香雾窟、栖月崖、重翠崦、玉华岫、森玉笏、隔云钟。画家将界笔建筑和文人写意山水巧妙地结合,既符合文人画含蓄蕴藉的审美情趣,同时也详尽地交待出每一处景点的位置布局。咸丰十年(1860年),静宜园被英法联军焚毁,此幅画卷再现了静宜园被烧毁前的胜境,成为今人研究静宜园的重要资料。图中的建筑和山水多以传统写意画法出之,这种画法是清代宫廷建筑画中另一种文人画法——“意笔楼阁”的表现形式。

张若澄


张若澄,自号龙眠山樵,花庐主人,安徽桐城人。乾隆十年(1745)进士,官至宫廷内阁侍读学士,工山水,花卉、翎毛皆善。其作品多存于宫廷,民间少有流传。张若澄画风严实,笔墨秀劲,阴阳向背,过接映带皆跌宕欹侧,舒卷自如。且笔墨之浓淡枯湿,浅深疏密,皆流畅而有生气。其终身供奉清廷,绘画属于正统派,与在野诸派相比,自然不可率意随兴而为,但从其作品中,我们亦不难看到笔墨求变的痕迹,以及崇尚自然的心性流露。 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 清代绘画长卷
清 张若澄 莲池书院图 35.6×215.5 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 清代绘画长卷
清 张若澄 仿宋山水 台北历史博物馆
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 清代绘画长卷
清 张若澄 兴安岭图轴 故宫博物院藏
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 清代绘画长卷
清 張若澄 畫葛洪山居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 清代绘画长卷
清 张若澄 风雨策杖图

张若澄 燕山八景图

琼岛春荫
琼岛春荫 太液秋风
太液秋风 玉泉趵突
玉泉趵突
西山晴雪
西山晴雪 蓟门烟树
蓟门烟树 卢沟晓月
卢沟晓月 金台夕照
金台夕照 居庸叠翠
居庸叠翠
此册以北京城著名的“燕京八景”为题而画。该画册中建筑的刻画不用界尺,但是对建筑的特征却描绘得生动准确,表现手法活泼而不失稳重,是画家对景写实的佳作。画上自题:“臣张若澄敬写。”下钤“臣若澄”、“笔露思雨”二方印。对幅均有清乾隆帝题诗。钤清乾隆内府诸收藏印。

琼岛春荫。是对北海琼华岛春景的描述。这里建筑不多,但春景秀丽。树木成荫,苍翠欲滴;怪石奇峰,透剔嵯峨;绿树白塔,交相辉印,别有意境;碧波环岛,莲叶亭亭,分外幽静。 乾隆御制诗释文:“艮岳移来石岌峨,千秋遗憾感怀多。依岩松翠龙鳞蔚,人牖篁新凤尾娑。乐意讵因逢胜赏,悦心端为得嘉禾。当春最是耕犁急,每较阴晴发浩歌”。

太液秋风。此景位于今中南海内。太液指的是皇家宫苑西苑,由北海、中海和南海三部分组成,太液秋风描述的是西苑水域在秋季晴空下的景色,乾隆御书太液秋风碑位于中海东岸水云榭中。 乾隆御制诗释文:“微见商颸苹末生,镜栏玉蝀影中横。非关细雨频传响,何事平流忽有声。爽入金行闾阖表,波连瑶渚趯台瀛。高秋文宴传佳话,已觉犁然今昔情”。

玉泉趵突。此景位于北京玉泉山。玉泉趵突指的是玉泉山。玉泉山位於颐和园之西,山上有泉水流下,金章宗曾在玉泉山麓建玉泉水院作为行宫。玉泉山泉水甘冽,明清两代是进贡宫廷饮用的水源,乾隆皇帝曾经赐名玉泉山泉水为天下第一泉。在民间玉泉垂虹的说法流传也很广。乾隆御书玉泉趵突碑位于玉泉山上的静明园中。 乾隆御制诗释文:“玉泉昔日此垂虹,史笔谁真感慨中。不改千秋翻趵突,几曾百丈落云空!廊池延月溶溶白,倒壁飞花淡淡红。笑我亦尝传耳食,未能免俗且雷同”。

西山晴雪。此景位于北京香山公园。西山晴雪指的是北京的西山,北京西山是太行山脉的一个支脉。西山晴雪描述的是在北京城内远眺冬季雪后西山山脉白色积雪的景色。乾隆御书西山晴雪碑位于香山公园香雾窟北侧岩石上。 乾隆御制诗释文:“久曾胜迹纪春明,叠嶂嶙峋信莫京。刚喜应时沾快雪,便数佳景入新晴。寒村烟动依林袅,古寺钟清隔院鸣。新傍香山构精舍,好收积玉煮三清”。

蓟门烟树。此景位于今北三环蓟门桥南边。蓟门烟树指的西直门以北的元大都城墙遗址西段,这段城墙为夯土构建,元末明军攻陷大都后,将元大都北侧城墙南移5里,蓟门烟树所指一段城墙遂遭荒废,在夯土城墙的遗址上树木生长,遂称蓟门烟树。景名取自唐代诗人李益的诗《秦城》:“惆怅秦城送独归,蓟门烟树远依依。秋空莫射南来雁,纵遗乘春更北飞”。乾隆御书蓟门烟树碑位於今北京电影学院附近的元大都城墙遗址上。 乾隆御制诗释文:“十里轻杨烟霭浮,蓟门指点认荒丘。青帘贳酒于何少?黄士埋人即渐稠。牵客未能留远别,听鹂谁解作清游?梵钟欲醒红尘梦,断续常飘云外楼”。

卢沟晓月。此景位于北京卢沟桥。卢沟晓月指的是位于北京西南横跨永定河的卢沟桥。卢沟桥建于金大定二十九年,曾经是出入北京的咽喉要道,从北京出发的旅客行至卢沟桥常已天黑,便在附近住宿,从而得以欣赏卢沟桥的夜景。卢沟晓月的说法自金代就有,金章宗亦曾经题写卢沟晓月御书碑,但该碑现已无存。乾隆御书卢沟晓月碑位于卢沟桥进京一侧桥头。 乾隆御制诗释文:“茅店寒鸡咿唔鸣,曙光斜汉欲参横。半钩留照三秋淡,一练分波平镜明。入定衲僧心共印,怀程客子影尤惊。迩来每踏沟西道,触景那忘黯尔情?”

金台夕照。所指的地点不明,有人认为金台是朝阳门外关东店金台路附近,有人认为金台夕照指的是广渠门内夕照寺。金台典出于燕昭王筑黄金台广纳天下贤士的历史故事。乾隆御书金台夕照碑位于朝阳门外关东店附近,今已无存,在1935年出版的《旧都文物略》中收录了倒伏路边的金台夕照碑的照片。 乾隆御制诗释文:“九龙妙笔写空蒙,疑是荒基西或东。要在好贤传以久,何妨存古托其中。豪辞赋鹜谁过客,博辨方孟任小童。遗迹明昌重校检;睾然高望想流风”。此景位于居庸关西南4公里处。

居庸叠翠。指的是居庸关以及附近的山区,居庸关又称军都关、蓟门关,是中国古代九大名关之一,位于八达岭山区的关沟内,居庸关一带的山区植被覆盖率高,重峦叠翠。乾隆御书居庸叠翠碑位于居庸关关城东南。 乾隆御制诗释文:“断戌颓垣动接连,当时徒说固防边。洗兵玉垒曾无藉,守德金城信不穿。泉出石鸣常带冷,日含峰暖欲生烟。鸣鞭阿那羊肠道,可较前兹获有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