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扬州八怪:罗聘画选 醉钟馗图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州八怪:罗聘画选 醉钟馗图

罗聘画选
清 罗聘 醉钟馗图 纸本设色 57×39 公分 北京故宫博物院

罗聘的《醉钟馗图》,以漫画的手法,描绘出一幅迷离朴塑、奇异怪谲的鬼怪世界,借以讽刺社会现实。有人将此图比作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称它们都是用“以鬼喻人”的手法来讽诲世事。


扬州八怪 罗聘作品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罗聘 醉钟馗图 绢本设色 70.5 x 36.1 cm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Drunken Chung K'uei
Maker(s) Artist: Luo Ping, 1733-1799
Medium: Ink and color on silk
Dimensions: H x W (image): 70.5 x 36.1 cm (27 3/4 x 14 3/16 in)


罗聘画选

罗聘(1733-1799),清代画家。字遯夫,号两峰,又号衣云、别号花之寺、金牛山人、师莲老人。祖籍安徽歙县,其先辈迁居扬州。“扬州八怪”中最年轻者。为金农入室弟子,未作官,好游历。画人物、佛像、山水、花果、梅、兰、竹等,无所不工。笔调奇创,超逸不群,别具一格。为“扬州八怪”之一。他又善画《鬼趣图》,描写形形色色的丑恶鬼态,无不极尽其妙,借以讽刺当时社会的丑态。亦善刻印,著有《广印人传》。金农死后,他搜罗遗稿,出资刻版,使金农的著作得以传于后世。其妻方婉仪,字白莲,亦擅画梅兰竹石,并工于诗。子允绍、允缵,均善画梅,人称“罗家梅派”。其代表作有:《物外风标图》(册页)、《两峰蓑笠图》、《丹桂秋高图》、《成阴障日图》、《谷清吟图》、《画竹有声图》等。著有《香叶草堂集》。

罗聘画选
罗聘 锁谏图卷 纸本墨笔 32×208cm 美国弗利尔艺术馆 (同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

本幅楷书落款:“仿阎立本锁谏图,寄萧生湘客装藏。扬州罗聘。”钤“罗聘”白文方印、“遯夫”朱文方印。本幅另有“清玩草堂”、“半丁审定”等鉴藏印五方。尾纸有 兰生于道光甲申年(道光四年,1824年)抄录的《晋书》中关于陈元达锁谏故事的一段文字,还有张唯屏于道光己丑年(道光九年,1829年)题写的对于《锁谏图》的考证文字。此图与相传为唐代阎立本《锁谏图》相比,只是省略了皇后一侧的假山石与树丛,添加了陈元达右侧的几名侍卫。另外,罗聘还将原本用设色之法图写的表现形式改作白描 ,使画作平添了些许雅致。
此画最成功之处在于针对人物的神情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刻画:只见陈元达双手持笏,紧抱大树,嘶喊着进谏之言,尽忠、尽职的焦急心情溢于言表;两名侍卫拉住陈氏的腰带与上衣奋力外扯,他们虽然胡须飞扬,双眼圆睁,亦不能将其奈何;穿着便服的刘聪横眉相向,目露凶光,放在膝上的左手紧握,显然十分激动,余怒未消的神态跃然纸上;合手伫立的刘皇后眼见事端因己而起,心神不宁,急派侍女送交君王密柬以缓解急迫的形势。画面对紧张氛围的渲染及对人物形神的描绘吸引了观者的视线,显示出画家独具一格的精妙构思。就画法来看,人物容颜用细笔描绘轮廓,须发纤毫毕现,面部略施淡墨表现起伏,服饰穿戴的线条勾写顿挫转折自具章法,有拙涩古朴之趣,观者能从中感受到罗聘娴熟地驾驭笔墨的高妙功力 。

罗聘画选
清 罗聘 梅竹双清图 322×25.11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罗聘画选
清 罗聘 水仙竹石图 118×31.8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罗聘画选
罗聘 指画团扇徘徊图
旅顺博物馆藏 罗聘画选
罗聘 兰菇图
弗利尔美术馆藏 罗聘画选
罗聘 人物
弗利尔美术馆藏 罗聘画选
清 罗聘 寒山拾得图 罗聘画选
清 罗聘 双色梅花图轴 故宫博物院藏 扬州八怪:罗聘画选 醉钟馗图
罗聘 竹石图 罗聘画选
罗聘 竹石图
南京博物院藏 罗聘画选
罗聘 兰菇图
弗利尔美术馆藏 罗聘画选
罗聘 墨竹图
弗利尔美术馆藏 罗聘画选
清 罗聘 花卉图
上海博物馆藏
罗聘 秋兰文石图
南京博物院藏 罗聘画选
罗聘 午桥庄上
罗聘画选
罗聘 湘潭秋意图
罗聘画选
清 罗聘 剑阁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罗聘画选
罗聘 荔枝图
罗聘画选
清 罗聘 水中梅影图
设色纸本 23.1×27.6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罗聘画选
清 罗聘 竹园清饮图
80×54.6cm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