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元 姚廷美画选 雪山行旅图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元 姚廷美画选 雪山行旅图
元 姚廷美画选 雪山行旅图
元 姚廷美 雪山行旅图 纸本 98.1× 54 cm 大都会博物馆藏
此图即为姚廷美结合李、郭与董、巨两派画法而又具备自家风貌的代表作。图中画大树枝叶茂盛,后有草堂,前有乱石,一高士正临流独坐。画面右部浅滩与对岸远山遥相呼应,使空间更加开阔深远。因为是综合两派画法而又寻求自家风格,所以笔墨生拙质朴,脱略前人蹊径。


姚廷美,(公元14世纪中),字彦卿,吴兴(今浙江湖州市)人,生卒年不详,与孟珍(字玉涧,号天泽,善花鸟,尤长青绿山水)、吴庭晖(善青绿山水及花鸟)皆为同乡,同时齐名。擅长山水,师法宋代郭熙,明代詹景凤谓其“笔劲而近熟,乏高旷之趣”。
传世作品有至正二十年(1360)作《有余闲图》卷,图录于《韫辉斋唐宋以来名画集》;《溪阁流泉图》册页画高山飞瀑,窠石平川。山石用卷云皴,树枝用“鹿角”、“蟹爪”法,笔墨工整,结松严谨,画风写实,功力深厚,现藏湖北省博物馆;《雪江渔艇图》卷写浩渺江水、村树寒林、连绵远山之皑皑雪景。笔墨苍润老练,意境清逸,科秀潇洒。画未署款,图左下钤“姚氏彦卿”、“胸中丘壑”两印,右上有清乾隆帝题诗,并钤有乾隆、嘉庆、宣统等鉴赏印。此画曾经清内府收藏,现藏故宫博物院。

元 姚廷美画选 雪山行旅图
元 姚廷美画选 雪山行旅图
元 姚廷美 有余闲图卷 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元 姚廷美画选 雪山行旅图
元 姚廷美 雪江渔艇图元 纸本墨笔 24.1×81.8厘米 传北京故官博物院藏

元 姚廷美画选 雪山行旅图
元 姚廷美 溪阁流泉图 纸本淡设色 48.7×27.7 湖北省博物馆藏

元 姚廷美画选 雪山行旅图
元 姚廷美 雪景山水图 绢本水墨淡彩 159.2×48.2厘米 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藏
雪景山水是宋代以来流行的山水画题材。此图取高远之景,草木萧瑟,山头积雪,画出深山冬日荒寒的感觉。在层叠的群山环抱中藏有殿宇,近景有小桥、山径,表明是一个可居可游的山林环境,一泓瀑布自中景上的山石之间奔泻而下,注入溪涧,最后又从桥下流出,为暗淡的冬景增添了生气,且构成上下前后的联系,树木的画法可看出受郭熙的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