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揭开《举杯玩月》的真实作者:钟礼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揭开《举杯玩月》的真实作者:钟礼


0);">揭开《举杯玩月》的真实作者:钟礼

钟礼画选
钟礼 举杯玩月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举杯玩月〉立轴是一张根据李白的诗来创作的诗意画,简洁的构图,充满幽茫空旷的空气感,引发观者产生一种浪漫感性的情绪。 过去这幅画被认为是南宋宫廷画家马远的杰作,但是经过数百年之后,才揭开了作者真实的身份。 在画的左下角,发现一组签名和印章。但是,有两枚后来的收藏印章重叠覆盖在这个签名和印章之上。 签名以浓墨书写,因此可以清楚释读出「钦礼」两个字,这可能是画家的字号。 姓名的另外一个线索,在于被覆盖的这颗印章。透过摄影,我们先将印章的局部放大显现,然后再利用影像处理,将上下两个不同的印文分离,就可以判读出下层的这方印文为「钟氏钦礼」。 现在将签名与印章并列一起,这幅画的作者便呼之欲出,他是明代的一位宫廷画家─钟礼。

揭开《举杯玩月》的真实作者:钟礼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书画处王耀庭处长口述:发掘款印的故事

重新发掘这幅〈举杯玩月〉的作者,有一个小小的故事。大概在70年代的时候,为了拍摄故宫的一些名画,我们把这些作品就提出来了。发现这幅画的左下角,有两个这个字的签名,当时就认为这应该是画家的签名,这个签名看起来并不是像原来这幅画标籤上所注明的是「马远」。经过了这个学者们仔细的观看、讨论的结果,发现这幅画上面的这个签名跟日本收藏的一幅明代画家「钟礼」的作品非常的相似,画上也有一模一样的签名,因此才确定它,原来这个作者是「钟礼」。

钟礼画选

钟礼,字钦礼(明画录作名钦礼),号南越山人,款署“一尘不至处”,浙江上虞人。书法赵孟頫,善画云山、草虫。所居门对南山,古松荫翳,日箕踞其下,峰峦云气之变。遇得意辄起奋笔。李空同题其画云:“钟生始学戴文进(进),后来颇自出机轴。”然其画往往纵笔精豪,多乏气韵。成化、弘治(一四六五至一五○五)间入直仁智殿。孝宗曾背立观其作画,忽持须呼为“天下老神仙”,因镌图章佩用之。《上虞县志、明画录、无声诗史、画史会要、图绘宝鉴续纂、四友斋丛说》

钟礼画选
钟礼 寒岩积雪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季节的变化,为大自然改换面貌、增添新色,冬天时万物凋零,呈现一片幽寂的景象,最适宜入画。画中白雪覆盖了整个溪岸与山峰。长松挺立在庭园中央,屋宇周围处梅花绽开,在静谧的气氛中增添生气。屋内坐着两位秉烛谈心的文人,微弱的烛光,也为幽寂昏暗的景色带来丝丝地暖意。描画「冬景山水」,最常用的技巧是「借地为雪」-即以预留的画绢底色做为白雪,然后在天空水面与山坳处,用墨渲染,衬托白雪皑皑的效果。本幅就将浓密粗黑的线条,聚集在山石侧面,使皴笔与造型狭长的岩石相互平行,让整幅画具有浓厚的装饰意味。从画风判断,此画可能出自明代宫廷画家钟礼之手,虽然左下角有「马远」的款记,但疑为后人为了提高画作价值所添加的伪款。在海外还有一组春、冬山水作品留存,或许可推测本幅也是某套「四季山水」的其中一张。这类结合季节时令与高士图像于同套画作的方式,在明代中期的浙派与宫廷十分盛行,成为文人或贵族阶层雅好的艺术形式。

钟礼画选
钟礼 观瀑图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钟礼画选
钟礼 雪景山水图 轴 故宫博物院藏


钟礼画选
明 钟钦礼 雪溪放艇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钟礼画选
明 钟钦礼 春景山水图(日)金地院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