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当前位置:汉程网 >艺术 >国画 >用鼻饮酒的浙派名家 汪肇画选 五鹿图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用鼻饮酒的浙派名家 汪肇画选 五鹿图


0);">用鼻饮酒的浙派名家 汪肇画选 五鹿图
用鼻饮酒的浙派名家 汪肇画选 五鹿图
明 汪肇 五鹿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画面中,五隻鹿伫立在弥漫浓雾的山野之间,身体互相紧靠,有的回首张望,有的则是低头作嚼草状。一旁生长着松、竹的植物和色彩斑烂的花卉,周围则环绕岩石及河流。白鹿在古代被视为象徵长寿的仙兽,当牠与长青的松、竹画在一起,通常有为人祝寿、贺吉祥的意涵。鹿身上的毛色,由浓淡、长短不一的墨线画成,加上细微的渲染,毛皮的质感看起来自然生动。对比之下,周围的树、石以及云霭,则是以粗放快速的笔法或是大片水墨渲染来表现,让画面充满了奇诡变化的气氛。这幅作品旧传为明代陈淳画,可是由这些笔墨的技巧来判断,应该出自浙派画家汪肇的手笔。他另外有一幅〈松鹿图〉(日本私人收藏)流传下来,与本幅的风格相当接近。汪肇擅长以淡墨烘染云海,製造自然瞬息万变的效果,这也是他自号为「海云」的由来。

汪肇(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明代画家。字德初,号海云,安徽休宁人,工山水、人物、花鸟。汪肇也是浙派名家。多用粗笔水墨,画人物、山水学戴进、吴伟,亦工花鸟。 善饮。《徽州府志》记载他“遇酒能象饮数升”,真可称得上是饮酒的绝技表演了。《无声诗史》和《金陵琐事》都记叙了一则关于汪肇饮酒的故事:有一次,他误附贼船,为了博取贼首的好感,他自称善画,愿为每人画一扇。扇画好之后,众贼高兴,叫他一起饮酒,汪肇用鼻吸饮,众贼见了纷纷称奇,各个手舞足蹈,喝得过了量沉睡过去,汪肇才得以脱险。汪肇常自负地炫耀自己:“作画不用朽,饮酒不用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