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元 王振鹏画选 龙舟图系列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元 王振鹏画选 龙舟图系列
元 王振鹏画选  宝津竞渡图
元 王振鹏 龙舟图卷 绢本白描界画 32.9 x 178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王振鹏(1275~1328)浙江永嘉人,字朋梅,仁宗朝(在位1311~1320)受宠赐封孤云处士。王振鹏因画艺受知于元仁宗,令他任职于秘书监典簿( 元代掌管书画及歷代图籍的主要机构。王氏是元代最重要的界画家,其风格特色为準确与细緻。作品迎合皇室的需要,直接以宫廷建筑为主题,专用墨线白描法画建筑,并以墨线深浅、疏密、平行、交叉之不同,来区分建筑各部的质感、材料和体积感,代替以前的设色或淡墨渲染的画法。
卷左主殿屋顶为十字嵴重檐歇山式,正中有火燄宝珠装饰。殿顶鸱吻、瓦陇、嵴兽完备,精巧富丽。画中主殿四周全用平坐,另有平坐立在水中作为水上平台和水上建筑的基座,可以绕圈行走。此图斗栱形式多样且绘法精準,类型虽多却无杂乱之感。主殿在当心间用两至叁朵补间铺作,次、梢间用一至两朵。元代补间斗栱与柱头斗栱较宋更突出,已无出跳位置不等的早期特点。殿之内外柱头上,皆施阑额和普拍枋至角出头,并加饰脚。元代的柱比宋代细长,柱高在建筑总高中所佔比例增大。卷之中段歇山顶殿前凉亭塬有两排柱子,殿内柱子大量减去,紧挨主殿装设两个月梁及一个垂莲柱,支撑轩的屋顶,室内空间显得宽敞,改善室内採光效果,此乃「 减柱造 」,在元代常用。水上台基是此卷全部建筑物的基础,四角转角处有角石、角柱石,四周沿边上面平铺压阑石,中央是踏道,由花砖或整石雕成的斜面,刻满龙凤纹样的御路,富丽尊贵,是皇宫才适用。
王振鹏根据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所载,描绘宋太宗太平兴国七年( 982 )于东京争标演习水军景象,对金明池中建筑物描写淋漓尽緻,宝津楼是皇帝观看争标赐宴的所在。元仁宗尚是皇太子生日王振鹏进呈「龙池竞渡图」为贺,过十年多至治癸亥(1323),皇姐祥哥剌吉皇姊大长公主(1283前后~1331)举行雅集请他照画一卷,今传世本都是根据原迹忠实仿制。「 龙舟图 」白描未施墨染,用笔疏简随意,是未完成的样稿,或许是「龙池竞渡图」塬画样本。
王振鹏
元 王振鹏 宝津竞渡图 卷 絹本 36.6x183.4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卷绘《东京梦华录》卷七所载北宋清明节时皇帝驾临开封金明池,观看诸军杂乐百戏与龙舟竞渡等活动。据卷末署款,绘于元武宗至大叁年(1310),王氏用细密繁复的线条勾画宫殿楼阁、大小龙船,同时也绘製热闹的杂乐百戏等民俗活动,是为元代界画之精品。
元 王振鹏画选  宝津竞渡图
元 王振鹏画选  宝津竞渡图
元 王振鹏 龙池竞渡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 元代绘画长卷
元 佚名 龙舟夺标图卷 纸本墨笔 25x114.6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无作者款识,有清乾隆、嘉庆内府收藏印记4方。墨线白描界画楼阁反映了元代建筑绘画最为典型的时代新风,宫廷画家王振鹏则是这种风格的代表人物。他曾先后两次画过《金明池夺标图》卷,描绘的是北宋崇宁年间(1102-1106年),每年三月三日皇室在宫廷后苑金明池举办龙舟竞渡的盛大场面。由于王振鹏颇负盛誉并受到当时贵戚大长公主的赞赏,引得后人纷纷临摹,至今传世的摹本和改绘本仍有七八本之多。此卷笔法秀劲细密,纯用白描、舍弃设色的表现手法更使画面千繁万复而不显阻滞拥塞,给人细腻、明洁、素雅之感。殿阁巍峨,龙舟争渡,旌旗猎猎,橹桨奋动,动态的舟船和众多的人物活动打破了静态楼阁的沉寂,赋予了通常流于平板的建筑画紧张的情节和热烈的气氛,反映出王振鹏建筑画的风格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