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吴门四家:唐寅(唐伯虎)代表作精选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吴门四家:唐寅(唐伯虎)代表作精选


吴门四家:唐寅(唐伯虎)代表作精选 吴门四家:唐寅(唐伯虎)代表作精选
王蜀宫妓图 绢本设色 纵124.7厘米横63.6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自题:“莲花冠子道人衣,日侍君王宴紫微。花柳不知人已去,年年斗缘与争绯。蜀後主每于宫中裹小巾,命宫妓衣道衣,冠莲花冠,日寻花柳以侍酣宴。蜀之谣已溢耳矣,而主之不挹注之,竟至滥觞。俾後想摇头之令,不无扼腕。唐寅。”

此图为唐寅人物画中工笔重彩一路画风的代表作品,显示出他在造型、用笔、设色等方面的高超技艺。仕女体态匀称优美,削肩狭背,柳眉樱髻,额、鼻、颇施以“三白”,既吸收了张萱、周昉创造的“唐妆”仕女造型特色,又体现出明代追求清秀娟美的审美风尚。四人交错而立,平稳有序,并通过微倾的头部、略弯的立姿和攀连的手臂,形成动态的多样变化和相互的紧密联系,加强了形象的丰富性和生动感。笔墨技巧近法杜堇,远宗唐人,衣纹作琴弦描,细劲流畅,富有弹性和质感,冠服纹饰描画尤见精工,细致入微。设色鲜明,既有浓淡、冷暖色彩的强烈对比,又有相近色泽的巧妙过渡和搭配,使整体色调丰富而又和谐,浓艳中兼具清雅。作品画风带有雅俗共赏的艺术特色。

此图原名《孟蜀宫妓图》,俗称《四美图》,由明末汪砢玉《珊瑚网 画录》最早定名,沿用至今。近经专文考证,当改为《王蜀宫妓图》,描绘的是五代前蜀后主王衍的后宫故事。画面四个歌舞宫女正在整妆待君王召唤侍奉。她们头戴金莲花冠,身着云霞彩饰的道衣,面施胭脂,体貌丰润中不失娟秀,情态端庄而又娇媚。蜀后主王衍曾自制“甘州曲”歌,形容著道衣的宫妓妩媚之态:“画罗裙,能结束,称腰身。柳眉桃脸不胜春,薄媚足精神。可惜许,沦落在风尘。”唐寅创作此画,则旨主揭示前蜀后主王衍荒淫腐败的生活,寓有鲜明的讽喻之意。

1937年,张伯驹先生从古玩商郭葆昌那里欲以20万元购买三希之《中秋》、《伯远》两帖,以及李白《上阳台帖》、王时敏《山水图》、蒋廷锡《瑞蔬图》与唐寅《王蜀宫妓图》。无奈因战事,金融封锁,首付6万元后余款不能结清,只得退还二帖,留下包括此图在内的其余四幅书画。后张伯驹先生将此图捐赠给国家,1953年国家文物局拨交唐寅《王蜀宫妓图轴》归故宫博物院收藏。


唐寅(唐伯虎)人物画

唐寅(1470—1523),字伯虎,一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据传于明宪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时生,故名唐寅。汉族,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他玩世不恭而又才气横溢,诗文擅名,与祝允明、文征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才子”,画名更著,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

陶谷弱兰图
唐寅 临韩熙载夜宴图卷 绢本 纵31厘米、横548厘米 重庆市博物馆藏(点击另开窗口) 陶穀贈詞軸
唐寅 陶穀贈詞 台北故宫典藏 陶谷弱兰图
唐寅 陶谷弱兰图 大不列颠博物馆(另开窗口) 画班姬团扇
唐寅 画班姬团扇 轴

《画班姬团扇》取材自汉班婕妤的〈怨歌行〉:「常恐秋节至,凉飙夺炎热,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榈树下,班姬持扇伫立,庭前复植有蜀葵,点出夏末时令。 幅中画花用没骨法、仕女脸部的三白法,均与杜菫〈玩古图〉极近,据此可追索唐寅的风格源流。另外,由画上方文徵明题识的书体研判,应为文氏四十岁后所作。文与唐同年,故本幅可定为唐寅此际(一五Ο九顷)的作品。


牡丹仕女图
唐寅 牡丹仕女图

《牡丹仕女图》 纸本设色 纵125.9厘米 横57.8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唐寅是一个饱尝了世态炎凉滋味的画家,同时又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江南才子,但仕途落魄。二十九岁时因为科场舞弊案被无辜牵连,蒙冤入狱。他遭此打击,再也无心为吏。许多昔日向他求诗乞画的座上客,转而将他视若路人。图中玉立一高髻簪花女子,右手持扇,左手拈花,体态丰盈,举止安详,头部勾勒精工,晕染匀称,是富贵人家之少妇形象。

唐寅画选
(传)唐寅 红叶题诗仕女图 美日艺研所 唐寅画选
唐寅 小庭良夜图 秋风纨扇图
唐寅 秋风纨扇图

《秋风纨扇图》 纸本水墨 纵77.1厘米 横39.3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画家用遒劲飞舞的线条,表现了生动的形象,刻画了一位体态丰盈,举止安详,头部勾勒精工的富贵人家之少妇。画家在画脸、手和胸的部位,宛如北宋李公麟圆细流丽之笔,而衣裙、腰带、披肩多以南宋李唐飘举方折之笔,这种方圆兼施的笔法,增强了这位少妇的动态美和形体美。虽然用水墨描写,却有丰富的色感,在艺术上有独特之处。画上钤有多方收藏印章。

吹箫图
唐寅 吹箫图

《吹箫图》 绢本设色 纵164.8厘米 横89.5厘米 南京博物院藏
唐寅的人物画,大致未逾南宋人物画的格局,多在刻意塑造一种娇小而端丽的美女形象。这幅《吹箫图》仍然沿袭了他早年人物画工细艳丽的特点,人物面容娟秀,体态端庄。衣纹用笔粗简,劲力流畅,顿挫宛转。

李端端图
唐寅 李端端图 南博藏(点击另开窗口) 唐寅画选
传唐寅 维摩说法图 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嫦娥执桂图
唐寅 嫦娥执桂图

《嫦娥执桂图》 纸本设色,纵135.3厘米,横58.4厘米,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杏花仕女图
唐寅 杏花仕女图

《杏花仕女图》 纸本设色 纵142厘米 横60厘米 沈阳博物馆藏
此图表现一伫立于杏树下的丰盈女子,手捧小鸟,兀自沉思,画上有唐寅的自题诗和多方收藏印章。


唐寅(唐伯虎)山水名品

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
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07 《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
明 唐寅
唐寅到了晚年,家里变得“僮仆据案,夫妻反目,归有狞狗,当门而噬”。画家在给文徵明的信中说:“昆山焚如,玉石皆毁,下流难处,众恶所归,海内遂以寅为不齿之士,握拳张胆,若赴仇敌。知与不知,皆指而唾,辱亦甚矣!”可谓晚景凄凉。此画为唐寅临摹宋代画家李公麟的《饮中八仙图》,将八仙的风流倜傥表现得非常传神而生动。 溪山渔隐图卷
溪山渔隐图卷(点击见全卷)08 《溪山渔隐图卷》
绢本设色,纵约30.0×横约610.0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悟阳子养性图
悟阳子养性图09 《悟阳子养性图》
纸本水墨,纵29.5厘米,横103.5厘米,辽宁省博物馆藏
此画画前后两座茅庵,内有一老者端坐蒲团之上,身着宽袍,双手握于膝上,遥望天空,神态深沉。室内壁无一物,地上唯有一桌,上陈香炉及文房用具。庵后树木掩隐,小溪环绕,古老的石桥横卧,流露无穷古韵。画右如镜的湖水将画面的意境展开,杳无边际,笔简而意远,既有强烈的真实感,又有深远的意境。画尾有作者自题:“苏台唐寅”行书款,钤“唐白虎”朱文方印,画首下角钤“南京解元”朱文长印章。 守耕图卷
守耕图卷10 《守耕图卷》
绢本,纵32.2厘米,横99.2厘米。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事茗图
事茗图

11 《事茗图》
纸本设色,纵31.1厘米,横105.8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自题“日长何所事,茗碗自赍持。料得南窗下,清风满鬓丝。吴趋唐寅。”引首有文征明隶书“事茗”二字,后纸有陆粲于嘉靖乙末写的《事茗辩》一篇。曾经耿嘉祚、清内府收藏。文中读到事茗与客人辩论饮茶的事,事茗姓陈,是书法家王宠的邻友,王宠为唐寅的儿女亲家,故陈氏与唐寅也交往甚多。此图即是以陈氏之名号为图名、并描绘陈氏幽居品茗的情景。作品描绘苏州文人陈事茗优游林下、待客品茶的悠闲生活。景物设置幽雅恬静,居处前临悬崖、巨石、背靠高山、流泉,庄外溪水潺溪,绿树掩映。

唐寅(唐伯虎)山水画


山路松声图
唐寅 山路松声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写山石悬岩陡峭,苍松虬曲, 山泉飞下,石道围栏弯曲,伴着松涛阵阵,有高士正携仆观泉听风,悠然自得,不禁令人留恋于此, 画面既清润秀雅又浓重雄健。


松溪访隐图
唐寅 杏花茅屋图 上海博物馆藏
唐寅画选
唐寅 春山伴侣图 上海博物馆藏藏
步溪图
唐寅 步溪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写高士步溪赏景。图中巨峰突兀,杂树成林,枝随风摆,溪水微波,高士于溪畔桥边仰首而望,若有所思,画面清秀中有浓重,柔润中见雄健。


骑驴归思图
唐寅 骑驴归思图 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为唐伯虎的创新杰作。图画峻险山崖、盘曲栈道、急湍危桥、葱郁林木、骑驴旅人。用笔师法李唐,刚劲犀利,皴法把大斧劈皴拉长拉细, 更显活泼滋润,用墨浓淡精到,既有北派山水的立体感,又有南派山水的情趣味。


东篱赏菊图
唐寅 东篱赏菊图 上海博物馆藏
虚阁晚凉图
唐寅 虚阁晚凉图 四川省博物馆藏

此图远处山峦起伏,泉流折叠于茂林烟雾间。近处浓荫茂盛,深掩茅屋草堂。旁有溪桥流水,意境清幽。盛暑时节,两三老人,在此消暑谈心,乐以忘忧。此幅皴法学刘松年李唐,山石轮廓线转折处不露锋芒,皴点齐下,丰润华滋。作者善于把前人的技法融会贯通,自出新意,自成面貌。


西洲话旧图
唐寅 西洲话旧图

《西洲话旧图轴》 “醉舞狂歌五十年,花中行乐月中眠。漫劳海内传名字,谁信腰间没酒钱?书本自惭称学者,众人疑道是神仙。些许做得功夫处,不损胸中一片天。”


钱塘景物图
唐寅 钱塘景物图 故宫博物院藏

自题七绝并署款:“钱塘景物似围屏,路寄山崖屋寄汀。杨柳坡平人马歇,鸬鹚船过水风腥。唐寅。”钤“□郡”(白文,残,应为“吴郡”二字)、“唐白虎”(朱文)、“学圃堂”(朱文)印。 此作在流传过程中曾经遭受损坏,唐寅题诗的顶端部分“钱”、“寄”、“船”字均为后世所补全。本幅下方二藏印模糊不可辨。 图画崇山栈道,游骑翩翩,草阁游人独坐,江中渔舟游弋。山石、树木取法南宋李唐、夏圭,用笔方硬细峭,刻画精到,点景人物形态自然,风格细秀,显示了作者早年规步南宋“院体”风格的绘画功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