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吴门四家:文徵明画选 真赏斋图(百幅中国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吴门四家:文徵明画选 真赏斋图(百幅中国名画)



吴门四家:文徵明画选 真赏斋图(百幅中国名画)
文徵明画选
文徵明 真赏斋图 纸本淡设色 纵28.6cm 横79cm 现藏上海博物馆

此图是作者为其友人无锡收藏家华夏的居处《真赏斋》所绘写实之作。图中平列堂、庑各一栋,堂屋即为“真赏斋”斋室画桌上置有瓶、盂、书函,卷轴,主客对坐,正展卷评赏,一童侧立捧卷侍候。周围环境幽美,苍松当阳,翠竹依流,透孔湖石点缀于树丛掩映处,远山数抹逶迤凌空,近山点簇柔密,斋前溪流清澈。
图末上方作者自题:“嘉靖己酉秋,徵明为华君中甫写真赏斋图,时年八十。”接钤“文徵明”印。卷前下方有“徵仲父印”、“停云馆” 2印。图后别幅有文徵明隶书《真赏斋铭•有序》,署款“嘉靖三十六年,岁在丁巳四月既望,长洲文徵明著并书,时年八十有八”。接钤“文徵明印”白文印,“衡山”朱文印。又别幅有文徵明楷书《真赏斋铭•有叙》,署款“长洲文徵明著并书,嘉靖丁巳三月既望,时年八十有八”。接钤“文徵明印”、“悟言室印” 2印。拖尾有明丰坊楷书《真赏斋赋•并序》,卷前有明李东阳隶书“真赏斋”引首。此卷历经明华夏、项德、清宋收藏,乾隆时收入内府。《石渠宝笈》著录。


文徵明画选


文徵明(1470-1559),明代杰出书画家。名壁,字徵明,后以字行,改字征仲,号稀奇山,停云生等。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授翰林待诏,故称“文待诏”。聪颖博学,诗、文、书、画都名闻一时。画学沈周,兼有李唐、吴仲圭、赵孟頫、黄公望笔法。画山水、人物、花卉都极出色。画风细致温雅,笔墨精锐,气韵神采,独步一时。他的子女都善于书画,门人杰出的也多,形成了“吴门派”,与沈周、唐寅、仇英并称“明四家”。其画特点是粗笔有沈周温厚淳朴之风,又有细腻工整之趣;细笔取法于王蒙,取其苍润浑厚的构调,又有高雅的风采。长于用细笔创造出幽雅间静的意境,也能用潇洒、酣畅的笔墨表现宽阔的气势。画人物和水墨花卉,技法熟练,风格秀丽。画水仙多用冰白知法,花叶离披,备天然之妙。书法亦丰富多彩,造诣很高,他的字宽宽展舒和,具有温和雅尊遒的丰富。又善刻印,雅而不俗,清而有神,书画、印章均为名手。他的绘画作品有《雨余春树图》、《影翠轩图》《洞庭西山图》、《绿荫清话图》、《绿荫草堂图》、《松壑飞泉图》、《石湖诗图》、《失竹》、《江南春图》、《古木寒泉图》、《塞村钟馗图》、《松声一榻图》、《好雨听泉图》、《兰竹》、《梨花白燕图》、《水亭诗思图》、《仿王蒙山水》等。其著作有《莆田集》。

文徵明画选
明 文徵明楷书孝经 仇英画卷 30.1x679.8公分 绢质浅设色 工笔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文徵明画选
明 文徵明 仿赵伯骕后赤壁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文徵明画选
明 文徵明 关山积雪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点击放大全图)

群山飞雪,千峰失翠,行人骑驴横渡冰上。画雪景以设色法为之,用青、用绿、烘染得法,真可谓笔精墨妙,为文氏得意力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