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吴门画派 谢时臣画选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吴门画派 谢时臣画选
典藏绘画
明 谢时臣 风雨归邨图 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谢时臣


谢时臣(1487-1567),明代画家。字思忠,号樗仙。吴(今江苏苏州)人。工书法,长于隶书。擅山水,师法吴镇、沈周,稍作变化,作品多构为长卷巨幛,以善画水著称,江河湖海,无不精好。又作山峦重叠,高耸险峻,笔墨或细密苍劲,或劲健沉郁,或纵横纷披,富有变化。谢时臣兼浙派和吴派画风,注意吸收了吴派画家清新秀润的特点,力求克服有些浙派画家剑拔弩张与刻露的弊病,具有自己独特的面貌。有《杜陵诗意图》、《溪山揽胜图》、《策杖寻幽图》、《武当霁雪图》、《谪仙玩月图》等传世。

典藏绘画
谢时臣 虎丘图卷 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藏
吴门画派 谢时臣画选
明 谢时臣 江山揽胜图卷 上海博物馆藏
典藏绘画
明 謝時臣 倣李成寒林平野文徵明題長歌合卷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典藏绘画

谢时臣 林峦秋霁图 台北故宫藏

本幅绘群山间溪径蜿蜒,山石险峻雄奇之势。山腰处古刹掩映,高士二人閒谈于溪畔,童子策杖侍立,点景人物形态逼真,增添生气。画者以细密繁複的笔法皴山,焦墨点苔,有王蒙馀韵,用笔苍劲有力,墨色变化丰富,兼有浙派雄健之风。


典藏绘画
谢时臣 群峰霁雪图轴 婺源博物馆藏
典藏绘画
谢时臣 虎阜春晴图
辽宁博物馆藏
台北故宫典藏绘画
谢时臣 溪山仙逸图轴
上海博物馆藏
典藏绘画
谢时臣 太行晴雪图
青岛市博物馆藏
典藏绘画
明 谢时臣 武当霁雪图
上海博物馆藏
台北故宫典藏绘画
谢时臣 雪里江船图
故宫博物院藏
台北故宫典藏绘画
谢时臣 溪山岁晚图轴
上海博物馆藏
典藏绘画
谢时臣 仿黄鹤山樵山水图
南京博物院藏
典藏绘画
谢时臣 溪山秋晚图
山东省博物馆藏藏
典藏绘画
谢时臣 江雪晚归 拍品
典藏绘画
谢时臣 辋川积雨图
典藏绘画
谢时臣 仿王蒙山水图
典藏绘画
谢时臣 雁荡龙湫
典藏绘画
谢时臣 山中沐足图
典藏绘画
谢时臣 蜀道难
典藏绘画
谢时臣 华山仙掌图 (日)私人藏

典藏绘画
明 谢时臣 茅屋读书图
107.4 x 48.6 cm 美国费利尔藏
典藏绘画
明 謝時臣 四皓 台北故宫藏(点击另开窗口)
典藏绘画
明 谢时臣 万里无云诗意图轴
上海博物馆藏
典藏绘画
明谢时臣 岳阳楼图
248×102.3cm 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自识:“岳阳楼。樗仙谢时臣写。”下钤“姑苏台下逸人”、“谢思忠氏”印2方。钤清乾隆、嘉庆内府诸藏印。谢时臣的《岳阳楼图》轴与元代界画大师夏永的《岳阳楼图》页一样,都以岳阳楼为创作母题,但与夏永极力求工地描绘建筑主题的繁复华丽的画风迥然不同,谢时臣笔下的岳阳楼只是一座简略概括的二层崇楼,画面的绝大部分是弥漫的云雾和浩荡的湖水。如果没有作者的题字,很难想象这省略了结构特征的建筑就是岳阳楼,而作者是否真的游历过洞庭湖上的岳阳楼也确实令人怀疑。但由于作者刻意追求和表现的是岳阳楼“衔远山,吞长江”的开阔意境和气势,因此整幅作品展现的便不仅是建筑的鬼斧神工,大自然的壮丽秀美,而更有文人画家的气度胸襟,不由得引发观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古之情。由此可见明代建筑绘画在创作主旨、审美取向和表现手法上的发展变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