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南宋 陈居中画选 洗马图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南宋 陈居中画选 洗马图

陈居中(生卒年不详),南宋时期宫廷画家。在画史有关他的记载十分简略,元代夏文彦《图绘宝鉴》卷四中记有:“陈居中,嘉泰间画院待诏,专工人物、蕃马,布景著色,可亚黄宗道。”另据《画史会要》记载,陈居中曾在开禧三年(1207年)为崔丽人画像,悉知他在1207年尚任职于画院,并擅长画肖像。 虽然有关陈居中的记载十分简单,但他留下的作品却比较多且十分精彩,这在南宋宫廷画家中是十分难得的。就目前所知确为其真迹的作品有《文姬归汉图》、《胡茄十八拍图》、《绝塞逢春图》、《进马图》、《四羊图》等。这些作品所表现的多为历史故事或少数民族风情题材,这与“专工人物、蕃马”的记载是相吻合的。这些作品的画法多样,技艺高超,笔法精细,形象传神,正如明人吴其贞在题陈居中《八骏图》时所评:“精彩逼真似唐画,系临史道硕、韩干之辈,为两宋人物第一神品也。”

南宋 陈居中 桃源仙居图卷
南宋 陈居中(款) 桃源仙居 西冷拍品

南宋 陈居中画选 洗马图
传宋 陈居中 苏李别意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苏武出使匈奴被羁,守节不屈,徙北海牧羊十九年;李陵出征匈奴,力竭被执而降,武帝诛其家,遂不得归汉。李陵闻苏武将返,特来相饯,泫然对泣,不胜哀戚。画幅中苏武与李陵握手道别,景物萧瑟与人物愁蹙的表情相唿应。 陈居中,生卒年不详,宁宗嘉泰(西元一二○一至一二○四)年间,任职画院待诏。此幅敷色古澹,从画风看,约是十四世纪中期后人临本。

南宋 陈居中画选 洗马图

宋 陈居中 文姬归汉图(清人画)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