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国画> 唐 张萱画选 虢国夫人游春图(百幅中国名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唐 张萱画选 虢国夫人游春图(百幅中国名画)



唐 张萱画选 虢国夫人游春图(百幅中国名画)
唐 张萱画选 虢国夫人游春图与仿摹品
唐 张萱 虢国夫人游春图(宋摹) 绢本设色 51.8×148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


【张萱画选】


张萱,生卒年不详,京兆(今陕西西安)人,唐代开元天宝间享有盛名的杰出画家。在当时“唐尚新题”风气的影响下,画家采取现实生活中有典型意义的题材,创作出主题如此突出的杰作,与大诗人杜甫的《丽人行》史诗交相辉映,有其深远历史意义。玄宗开元十一年(723),与杨畀、杨宁同任史馆画直。工画人物,擅绘贵族妇女、婴儿、鞍马,名冠当时,与周昉不相上下。所画妇女,惯用朱色晕染耳根,为其特色;又善以点簇笔法构写亭台、树木、花鸟等宫苑景物。传世作品有《捣练图》、《虢国夫人游春图》。


唐 张萱画选 虢国夫人游春图与仿摹品
张萱 捣练图(宋摹本) 绢本设色 37×147厘米 美国波士顿博物馆藏(点击另开窗口)【赝品】


唐 张萱画选 虢国夫人游春图与仿摹品
张萱(款) 明皇纳凉图 拍品 唐 张萱画选 虢国夫人游春图与仿摹品
明人画
张萱抱婴图
弗利尔藏
唐 张萱画选 虢国夫人游春图与仿摹品
唐 张萱(传)
明皇合乐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唐 张萱画选 虢国夫人游春图与仿摹品
明人画
张萱婴戏图
弗利尔藏

《虢国夫人游春图》描绘的是天宝十一年,再现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的三姊虢国夫人及其眷从盛装出游,“道路为(之)耻骇”的典型环境。画面描写了一个在行进中的行列,人马疏密有度,以少胜多。全画共九人骑马,前三骑与后三骑是侍从、侍女和保姆,中间并行二骑为秦国夫人与虢国夫人。其中四人(包括女孩)穿襦裙、披帛,另外五人都穿男式圆领袍衫。虢国夫人在画面中部的左侧,她身穿淡青色窄袖上襦,肩搭白色披帛,下着描有金花的红裙,裙下露出绣鞋上面的红色绚履。秦国夫人居右上首,正面向虢国夫人诉说什么。

作品重人物内心刻划,通过劲细的线描和色调的敷设,浓艳而不失其秀雅,精工而不板滞。全画构图疏密有致,错落自然。人与马的动势舒缓从容,正应游春主题。画家不着背景,只以湿笔点出斑斑草色以突出人物,意境空潆清新。图中用线纤细,圆润秀劲,在劲力中透着妩媚。设色典雅富丽,具装饰意味,格调活泼明快。画面上洋溢着雍容、自信、乐观的盛唐风貌。

此图为宋摹本,原作已失,摹本犹存盛唐风貌。此图原作曾藏宣和内府,由画院高手摹装。在两宋时为史弥远、贾似道收藏,后经台州榷场流入金内府,金章宗完颜琼在卷前隔水题签,指为宋徽宗赵佶所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