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义海

义海(北宋人物)

义海:北宋琴师,慧日大师夷中的入门弟子,朱文

习琴

兴国中,琴待诏朱文济鼓琴为天下第一。京师僧慧日大师夷中尽得其法,以授越僧义海。海尽夷中之艺,乃入越州法华山习之,谢绝过从①,积十年不下山,昼夜手不释弦,遂穷其妙。天下从海学琴者辐辏②,无有臻其奥。海今老矣,指法于此遂绝。海读书,能为文,士大夫多与之游,然独以能琴知名。海之艺不在于声,其意韵萧然,得于声外,此众人所不及也。
琴乐的境界是“无尽”、“无限”、“深微”、“不竭”的,以最少 的声音物质来表现最丰富的精神内涵,所以琴声音淡、声稀,琴意得之于 弦外,正是言有尽而意无穷。陶渊明之“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音”,正 是将琴乐之重意、重弦外之音的思想推至穷极的哲学思维。沈括评北宋琴 僧义海为:“海之艺不在于声,其意韵萧然,得于声外”。古琴是偏向静 态之美的艺术,因此弹琴要讲求幽静的外在环境于闲适内在心境的配合, 方可追求琴曲中心物相合、主客和一的艺术境界。

师父

朱文济:北宋宫廷琴师,太宗太平兴国年间(976-983)“鼓琴为天下第一。”据《琴史》载,朱文济“性冲淡,不好荣利”。宋太宗好琴,把七弦古琴加二弦而变为九弦琴,朱文济作为宋太宗的琴待诏,对此坚决反对。由于朱文济在琴界的声望,他的反对使宋太宗极为扫兴,因而受到冷落。
北宋的琴家多为僧人,他们的琴技多出自朱文济,慧日大师夷中就得到他的真传,夷中后又将琴技传授给知白、义海,他们都是北宋颇具声望的琴僧。
朱文济著有《琴杂调谱》十二卷,已佚。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