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扎木年

扎木年

扎木年历史悠久,究其起源,众说不一。有的认为:扎木年是古代由印度传入西藏的一种多弦乐器演变而成的;有的根据藏文古代文献《西藏王统纪》中,松赞干布赐宴时曾有艺人演奏乐器的记载,判断扎木年是于唐代从内地传入西藏的,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 中文名扎木年
  • 文 献《西藏王统纪》
  • 类 别乐器

从遥远的古代起,藏族的祖先古羌人便居住在青藏高原广阔地区,从事游牧和狩猎。到了公元7世纪初,正值隋末唐初之时,“悉补野”部落的首领松赞干布将其他部族兼并后,统一了西藏地区,建立了吐蕃王朝,定都逻娑(今拉萨)。在漫长而黑暗的旧社会,藏族人民身受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深重压迫,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渴望见到光明。西藏和平解放并经过民主改革以后,百万农奴才彻底翻身做主人,开始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藏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据藏文《玛科干布》一书记载,早在1300多年前的松赞干布时期,西藏就有了较完整的歌舞。唐代中原与藏族的交往不断发展,当时藏汉两个民族关系密切,唐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养宗室女文成公主与吐蕃赞普(即藏王)松赞干布联姻,为发展藏汉两族人民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唐少帝唐隆元年(公元710年),金城公主又嫁与吐蕃赞普赤德祖赞。至今,在藏族民间还广泛流传着这两位公主进藏的事故,藏戏里有文成公主进藏的剧目,在拉萨大昭寺前,还留存着公元821年建立的唐蕃会盟碑,这是标志藏、汉友好关系的历史见证。

藏族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传说:远古时期,西藏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波浪有规律地此起彼伏,涛声有节奏地传向远方,动人的韵律在天神耳边萦绕,令他心花怒放、为之倾倒。有一天,从大海中走出来一位手持扎木年的妙音天女,她一边弹着手中的扎木年,一边尽情歌舞。妙音天女之父是天神,母亲是大海,她又称大海的女儿,不仅爱好诗词文学,对音乐艺术也有较高造诣,藏族人民十分喜爱她,故此,扎木年也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