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当前位置:汉程网 >艺术 >彝族小三弦

彝族小三弦

彝族小三弦,彝族弹拨弦鸣乐器,流行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和玉溪、思茅、保山等地区。

  • 中文名彝族小三弦
  • 历    史悠久的文化传统
  • 节    日彝族火把节、插花节和三月会等
  • 人    物男子

相传很久以前,在乌蒙山区里有个叫阿热的小伙子,每天为头人放牧牛羊,苦度岁月。有一天 ,阿热救了一匹跌落悬岩的白蹄小马驹,精心饲养后长得膘肥体壮,人们都说这叫脚踏白雪乌骓马。小伙天天骑着它去放羊,也练就一身好骑术。一天阿热正在放羊,忽然马儿跑到土司家的赛马场,这里正在进行赛马选婿,开始的火炮刚响过,骑手们像离弦之箭朝前奔去,乌骓马冲开人群,跑到马队最前面。土司远望从天而降的好汉,欣喜若狂,当他看出是自己的奴隶时,阿热惨遭毒打,心爱的小马也被土司夺走了。过了不久,土司请了些山官来家做客,想骑乌骓马显显威风,谁知小马双脚乱踢,摔下土司、挣断缰绳逃跑,土司命兵丁射死乌骓马,小马虽浑身中箭仍跑回了家,阿热一边拔箭,一边给马上药,小马终因伤势过重而死。小伙日夜思念心爱的宝马,有天晚上,乌骓马托梦给阿热:“主人啊,你不要悲伤,用我的皮箍个琴箱,用腿骨做琴杆,尾巴搓成弦,让我们一起咒死土司,再一起欢欢乐乐。”小伙醒来后,用樱桃树做成一支精巧的琴,马皮蒙面,马尾做弦,用手弹出叮咚的音响,这声音有哀伤、有欢乐。从此,三弦就在彝族人民中广为流传。

特点

彝族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民间很早就有了歌舞活动。每逢彝族火把节、插花节和三月会等传统节日,人们都要身着盛装,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男子手持小三弦边弹边跳,女子则边舞边双手拍掌和用脚踏地。在滇东路南、弥勒等地,阿细、阿哲、撒尼支系称这种歌舞为“跳乐”;在滇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尼苏支系称作“打跳”或“踏脚舞”;在滇中楚雄彝族自治州则称其为“姑梭”。滇东彝家少年,十几岁就开始弹奏三弦、参加跳乐,个个都是 “听见三弦响,心慌脚板痒”。早期的跳乐,彝语又称“阿博毕”,为拍掌跳之意,舞蹈节奏舒缓,动作轻盈舒展,男女边弹边唱边舞,伴奏乐器除小三弦外,还有笛子、三胡、月琴和木叶等,多在村寨以内选择场地进行。民国以后,伴奏跳乐的葫芦小三弦改为木制筒形小三弦。

发展史

1921年,弥勒县凤凰村阿细青年段显王在筒形小三弦的基础上,制作出第一代大三弦。1930年,西山烂泥箐村小伙张崇仁制作出第二代大三弦,从此用大三弦伴奏跳乐,传遍阿细的每个村寨。此后,彝族民间艺人石凤林等,又对大三弦进行了改革规范,才成为现在广为流行的彝族大三弦。1946年夏,西南联大部分师生到路南组织了圭山彝族舞蹈队,并到昆明演出,使民间歌舞《阿细跳乐》首次登上城市音乐舞台。

形制与汉族三弦相似,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图),规格尺寸不一,琴身全长50厘米~70厘米。共鸣箱(琴鼓)多呈扁圆形,但不是正圆,而是较椭圆形稍圆,琴框多用四块花梨木、核桃木、樱桃木、茶木、楠木或其它硬木板拼接胶粘而成,上下开有插入琴杆的方孔,两面蒙以蟒皮或羊皮,皮面四周用竹钉固定,稠猪胶粘牢。琴箱面径9.2厘米~16厘米、厚4.5厘米~8厘米。琴头多为扁铲形,上部较宽而厚、并向后朝上呈45°角弯曲,也有的地区在琴首上部雕刻以龙头或马头为饰。琴头下部中间开有弦槽,两侧设有三个硬木制弦轴(左一右二),多呈花蕾形或圆锥形,轴长9厘米~14厘米,外表刻有直条瓣纹为饰。琴杆较宽,为半圆形柱状体,前平后圆,正面为按弦指板,不设品位,上端与琴头相接、设有木制山口,下端与琴箱相连。琴马呈桥空形,用黄杨木等硬木制成,马长3厘米、高1.5厘米,置于正面皮膜中央。张以三条琴弦,过去民间曾用马尾弦或羊肠弦,现多用丝弦或 钢丝弦,琴弦下端系于琴杆末端的尾柱上。在琴身的弦轴和尾柱之间,还拴系有一条彩色绸布背带。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