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彝族四弦

彝族四弦

彝族四弦,是彝族弹拨弦鸣乐器。路南彝族撒尼支系称腔资,弥勒彝族阿细支系称杰猜。也有称作月琴或弦子的。流行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红河、石屏、弥勒,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和路南彝族自治县等地。

  • 中文名彝族四弦
  • 类 型彝族弹拨弦鸣乐器
  • 民 族彝族
  • 领 域艺术

在彝族支系撒尼人聚居的路南圭山,流传着彝族四弦的故事:很早以前,撒尼寨子里有个长得非常美丽的姑娘阿玛,她爱上了勇敢的猎手阿娃。他们都是头人阿豹的奴隶,阿豹要娶阿玛为妻,阿玛死活不从,为了胁迫阿玛屈服,阿豹派人拉来了一牛车麻片,要她搓成丝线。阿玛从春搓到冬,搓破了手指,搓裂了手掌,搓得山风也呜呜咽咽陪着她悲泣。每到夜晚,当月亮探进茅草棚,阿玛便向远山的阿娃倾吐衷情,默默歌唱。……为了纪念这对相爱的彝家青年,后来人们便用麻丝搓成琴弦,拴在琴身上,做成了彝族四弦。还传说在圭山住着一位老阿爹和他的四个女儿,勤劳智慧的老爹能学九十九种鸟雀歌唱,他用九十九天做成了一把四弦,能弹出人间最美好、最动听的乐曲。老爹去世前,担心四弦不够子孙后代弹奏,便将它抛进了箐沟里。从此,圭山长起了茂密的树木,彝家后生砍来最好的木料,做出了音色优美的四弦。

形制与彝族月琴相同,由共鸣箱、琴头、琴颈、弦轴、缚弦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图),琴身全长65厘米~70厘米。共鸣箱扁圆形或扁八角形,琴框多用红木、榆木、红椿木或果木制作,面、背板均用梧桐木薄板制成,面径36厘米~38厘米,厚3厘米左右,面板上开有四个对称的古钱形、八角花形镂空音孔。琴头雕刻龙头、如意头或平顶无饰,上置四个黄杨木弦轴(左右各二),中间开有弦槽。琴颈较窄而细,上方设有竹或木制山口,琴颈正面和面板上方设有9个~11个竹或木制音品,面板下方置老竹或红木制缚弦。张有四条琴弦,均使用丝弦。四弦的装饰比较讲究,多在面板上绘画或雕刻出龙、凤和松、竹、梅、其它花卉等动植物图饰或富有民族风格的图案花纹。布局协调,色彩斑斓。有的精品四弦,还在琴上系以一长串金属响片或响铃。

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中国乐器博物馆里,珍藏着一件极为珍贵的彝族四弦。此琴用果木制成,琴身全长69厘米。共鸣箱扁圆形,蒙以桐木面板,面径37.3厘米、厚3厘米,面板上开有两对镂空的八角花形音孔。琴头平顶、稍向前曲,两侧置有四轸,弦槽下方设有竹制山口。琴颈和面板上设竹制音品,木制缚弦,张以丝弦,四弦九品。此琴制作精美,面板上雕刻有“喜鹊舞梅花”、“八哥戏金竹”和小鹿等图案纹饰。在弦槽和琴尾之间,还系有一条链带,其上串有二十个银元、三个银角子和多个银铃,富有浓郁的彝族风采。已被载入大型画册《中国乐器图鉴》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