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托甫秀尔

托甫秀尔

托甫秀尔,是蒙古族、满族弹拨弦鸣乐器。蒙古语卫拉特方言“托甫秀尔”意为敲的东西。也有人认为此名来自制琴的特殊木料。形制与阿肯东布拉近似。用于独奏、民歌和 民间舞蹈伴奏,深受人们喜爱。

生活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蒙古族人民,长期与哈萨克、柯尔克孜等族人民杂居,睦邻友好相处,不仅生产经济上有密切联系,在文化艺术上也相互交流。蒙古族的弹弦乐器托甫秀尔,不但形制上与哈萨克族的阿肯东布拉维妙维肖,而且在用料、制作、音色、演奏姿势和基 本技法等方面也极为一致,可以说是同出一源。此外,托甫秀尔与哈萨克族拉弦乐器库布孜和柯尔克孜族拉弦乐器克亚克也有着渊源关系,存在着较多的共同之处,所不同的是演奏方法有异。可见,托甫秀尔历史悠久。

传统的托甫秀尔,琴身用一整段松木斫制而成,民间多选用生长于高山之颠、材质稍硬、纹理特殊的“托甫秀拉”松木制作,全长70厘米~80厘米。共鸣箱扁平、多呈上圆下方形,箱长34厘米 、上圆最宽处22厘米、下宽14厘米,也有少数扁梯形(上两角漫圆),琴尾均为平底。是在半边原木一端挖凿出腹腔,其上过去蒙以羊皮为面,现在多胶以柳木或松木薄板,面板的中部开有1个~3个圆形音孔。琴头呈方柱形,长9厘米,平顶无饰,弦槽后开,正面下方开有两个弦孔,供琴弦穿出而用。琴头两侧各置一个红柳木制T形弦轴。琴杆呈半圆柱状体,长37厘米,前平后圆,上下等宽,正面为按弦指板,不设品位。面板音孔下方置有桥形琴马,多用 蒙古语称为“亚西勒”的木料制作。张两条琴弦,过去多用山羊的肠衣弦,现在多用丝弦或尼龙弦。在琴箱的面板中央和四角部位,彩绘蒙古族图案花纹为饰。

20世纪70年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工团的音乐工作者和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民族乐器厂的乐器制作师共同努力,在保持乐器原有外形特点的基础上,研制成功改革托甫秀尔。
琴身全长89厘米,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和琴弦等部分构成。共鸣箱扁平,上半部呈圆形,下半部上窄下宽,琴尾平底,琴箱长38厘米、上宽22厘米、中宽16厘米、下宽22厘米。琴箱由侧板、面板和背板胶合而成。侧板根据琴的轮廓多用五块色木薄板制作,经浸湿后弯曲成所需弧度,在木制模具里将侧板内侧胶以松木衬条、琴角木、琴首木块和琴尾木块后制成琴框。背板多用两块(对拼)或数块色木、枫木等质地较硬的板材拼接胶合而成,面板则使用数 块白松、云杉或桐木等质地较软的板材制成,琴框两面分别胶以面、背板而成琴箱。在琴箱上端琴首木块处,开有一个横向插入琴杆的凹槽,琴尾木块处开有一个圆形尾孔,以便装置尾柱。琴头和琴杆用一块色木、核桃木或楸木制作。琴头上扁下方,长11厘米,上部较宽并向后稍弯,正面彩绘民族图案纹饰,下部中间开有通底弦槽,两侧设有两个弦轴(左右各一) ,弦轴用红木或花梨木制成,呈提琴弦钮形。琴杆细而长,为半圆柱状体,长40厘米、上宽2.2厘米、下宽3厘米,前平后圆,上细下粗,上端设有红木制弦枕(山口),正面 粘有一层红木制按弦指板,表面不设品位,琴杆下端横向嵌入琴箱上端的凹槽之中。面板上部中央开有一个圆形音孔,下方置有木制琴马,张两条钢丝尼龙弦。在琴箱面板的中央和四角,彩绘富有蒙古族风格的图案花纹,周边还嵌有黑白饰缘。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